寶林茶室中毒案持續延燒,目前已累積18例個案,消基會指出若達到團體訴訟20人門檻願意幫忙打官司。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今(29)日表示,試算相關喪葬費、醫療費等費用,以3倍懲罰性賠償金去求償,總金額可能破1億元,另外,考量創辦人黎仿軒資金有問題,廚師與店長都會列為求償對象,並考慮向出租攤位的遠百公司求償。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已累積18例個案,其中有2死亡5命危,而衛福部長薛瑞元曾表示,可能將啟動消費者保護機制,包含可能進行團體訴訟,對此,吳榮達指出,尚未接到家屬或政府委託進行團體訴訟,要是受害者和死者家屬達到20人的團體訴訟門檻,就可以提出團體訴訟,消基會也願意幫忙。

若消基會幫忙提團體訴訟,將會試算相關要求償的金額,在死者部分,可求償喪葬費、醫療費、親屬養育費,以及死者配偶、子女、父母約每人100至200萬精神賠償;傷者部分,除醫藥費外,還可求償精神賠償、因病不能工作、未來醫療費等,再以3倍懲罰性賠償金去求償,總金額超過1億元的可能性相當大。

但外傳黎仿軒積欠不少金錢,受害人與家屬可能拿不到賠償金,這是一個很大問題,所以未來若啟動團體訴訟,除了向黎仿軒求償,也會向廚師或店長求償,同時也會將出租場地給寶林茶室的遠東百貨,列入求償考慮對象,因為過去有些類似判例,百貨公司是要負連帶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