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台海問題被世界視為重要議題。對此,美國學者孔明尚表示,若台海真發生戰爭,將會損害美國利益,美國很難置身事外,必將介入。

美國時間 28 日,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孔明尚(Michael Cunningham)特別針對「美國對台灣的看法」發表意見。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舉行的座談會中,孔明尚提到,美國少數政治人物質疑美國支持台灣的政策。對此,孔明尚認為,確保台灣不遭到中國接收,對美國而言至關重要。倘若,中國真佔領台灣,亞太地區的安全必然會出現極大的威脅。不僅是周遭國家,如菲律賓日本,身為盟友的美國,當然也必須伸出援手,不可能坐以待斃。

從經濟的角度而言,台灣位於第一島鏈,並於全球製造業當中扮演扮演要角,尤其半導體的技術更是全球所需要的。根據統計,全球近 60 % 的半導體從台灣輸出。若兩岸發生戰爭,對於全球經濟將造成重大影響。孔明尚進一步引述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的數據,指出台海戰爭的發生,可能會讓全球損失約莫新台幣 319 兆元。

傳統基金會會長羅凱文(Kevin Roberts)亦表示,若台灣遭到攻擊,隔天一定會立即影響到美國人的生活。同時,他也公開呼籲,美國應更加重視台海關係的議題,積極保護台灣,並兼顧美國利益。

孔明尚表示,應重視台海安全議題,美國不可能置身事外。   圖 : 翻攝自人民網(資料圖)

孔明尚進一步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對全球經濟至關重要。若台海發生戰爭,必將造成嚴重的損失,光靠美國的力量也無法挽救。   圖:翻攝自台積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