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今(27)日出席2024天下SDGs雙日國際論壇開幕時表示,從美國駐外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台灣,覺得如同回到地球表面,面對每個人生活周遭的喜怒哀樂;她思考台灣因為歷史痕跡,是比許多國家更具挑戰的,對於很多別的國家理所當然的情境,對台灣來說每一步都要掙扎。蕭美琴也提到,明年政府要推動地方創生3.0,總體目標是希望加強在地跨域合作及創新,讓地方跟國際連結加深。

蕭美琴表示,地方永續與國際接軌是思考的問題之一,她也才剛到歐洲好幾個城市,數十年來也去過很多城市,在機場、飯店、會議室與談判桌間來回,真正會留下感動跟印象的並不是華麗的高樓大廈,而是人歷史與文化。台灣的特色、吸引人的地方在哪裡,就要思考甚麼是最在地、獨一無二的。

蕭美琴強調,她從美國駐外工作告一段落回到台灣,覺得如同回到地球表面。在美國每天討論全球戰略、經貿議題,回到台灣所面對的是每個人生活周遭的喜怒哀樂,也是最貼近土地的地方。

台灣這塊土地的生命力比所有人想像地更具韌性與前瞻性,台灣歷史走過的痕跡,以及現在的世界,是比許多國家更具挑戰的。對於很多別的國家理所當然的情境,對台灣來說每一步都要掙扎,經過千辛萬苦、撩溪過嶺,很多時候在討論地緣政治、經貿議題,甚至國際關係時,往往都跟地方有最深的連結,並且產生激盪,也透過台灣人民之間彼此努力,讓力量提升。

蕭美琴說,她過去十幾年擔任過立法委員,分別在都會精華的台北市、花蓮農村服務過,這兩個地方面對的議題、人口結構、資源是非常不一樣的。一個台灣有很多不同觀點跟挑戰,過去政府已經啟動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明年也要推動地方創生3.0,總體目標是希望加強在地跨域合作及創新,讓地方跟國際連結加深。

此外,蕭美琴日前赴美國與歐洲訪問,被問及出國家裡貓咪有生氣嗎?她笑著表示,貓咪很想她,至於談到在國外與外賓談了甚麼、是否邀請來台參加就職典禮?蕭美琴微笑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