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後,台灣政治版圖再有變化,民進黨青年部持續舉辦「週二熬民主」沙龍。青年部主任阮俊達向記者表示,「週二熬民主」不是以講堂規劃,盼用沙龍聚會形式,讓大家面對面交流、雙向討論;他也強調,相關活動希望跨出同溫層,也與「後太陽花世代」對話,面對柯粉「小草」參與活動,也激發許多火花,未來除了隔周二在台北舉辦活動外,也將前進高雄、屏東,希望與中南部支持者凝聚更多觀點與共識。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阮俊達。 圖:翻攝自民進黨青年部臉書

民進黨青年部持續舉辦「週二熬民主」沙龍,3月的關鍵字聚焦「世代」。昨日活動邀請林飛帆和線上線下150位夥伴暢談世代政治、與不同世代所面臨的難題,林飛帆除分享10年前參與太陽花運動 的經歷外,也和「後太陽花世代」交流在現實所遭逢的困境。

談到一系列活動,阮俊達強調,2020民進黨舉辦「熬民主講堂」,形式以講座居多,但年輕朋友有很多想法,不應該只是一直聽演講、作筆記。因此「週二熬民主」不是以講堂規劃,盼用沙龍聚會形式,讓大家面對面交流、雙向討論,「我們也會拋問題、了解年輕人想法,創造更多討論火花」。

「週二熬民主」3月的主題是「世代」,邀請林飛帆、立委吳沛憶分享,盼有機會能跟「後太陽花世代」的高中生對話,也確實有很多2000後的新生代參與,讓人印象深刻。

此外,選後綠營年輕支持者有不少焦慮,社群平台Threads上許多人都紛紛發表想法,甚至轉化成實體聚會,民進黨青年部同時也有活動,阮俊達很謝謝大家踴躍參加。

過往擔任青年部副主任的謝子涵也給予黨內建議。因此,「週二熬民主」不只在黨部社群平台宣傳,而都有開通ACCUPASS活動通,也成功吸引到更多非政治圈的關注者,甚至有柯粉「小草」參與活動,提出銳利、多元的觀點,也證明民進黨不是在同溫層取暖。

謝子涵過往擔任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 圖:翻攝自謝子涵臉書

阮俊達透露,「週二熬民主」活動目前已經預排3月到12月的行程,每個月設定時事關鍵字,如四月是言論自由日,主題是「自由與獨立」;五月適逢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關鍵字會是凝聚「共同體」。他表示,希望年輕支持者在熱忱之外,也能深化思考厚度,這是民進黨支持者與藍白支持者不一樣的地方。

「週二熬民主」除了在台北思享森林空間舉辦外,也計畫前進高雄、屏東舉辦特別場,希望中南部的年輕支持者也可以站出來,政策會執行長王義川也已裁示,未來青年部會與中南部黨公職串聯,舉辦更多活動,凝聚共識。

楊懿珊、王義川等黨務主管也相當重視青年議題。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