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品中毒案,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表示,到目前為止,掌握到案例已有14例、2死,有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普通病房、6人返家。他也直言,該次事件非常罕見,不排除有下毒的可能性。

王必勝上午出席行政院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詢問,中央26日才去稽查被說太慢?王必勝回應,24日台北市有個案,但當時無法判斷是否由食物引起的死亡,26日中央下午5點收到台北通報,6點派食藥署去稽核,當晚也通報法務部調查,24小時內完成。

王必勝表示,食物中毒一般是由地方政府處理,但這案子較為特別,24日至26日之間不知道狀況到什麼程度。

現場媒體追問,是否認為北市反應太慢?王必勝認為,這不能太苛責北市衛生局,因該案跟一般不太一樣,一般食物中毒都是集體的,像是出遊等,但這是各自吃飯,經媒體報導才去回溯,發現有所關聯,且這起食物中毒事件非常嚴重,甚至發展到肝衰竭,這些判斷真的是不容易,中央26日才知道有其他個案,趕快介入。

王必勝說,一般食物中毒症狀是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但不會發展到肝衰竭等。媒體關注是否有下毒的可能性?王必勝回應,沒有排除,今天有屍體解剖,會請法醫針對農藥、毒物等進行盤查,需要驗微生物或毒素,疾管署也會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