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品中毒事件再擴大!新光醫院確認 1名66歲男性重症患者因急性腎衰竭過世,該事件已累計2人不幸死亡,8人受到食物中毒影響,其中2人狀況嚴重,正在加護病房接受葉克膜治療。毒理專家招名威即在臉書上表示,食物中毒往往都是跟時間賽跑,他直指這次通報時間又晚上了幾天,讓他不禁感慨說道:「早一點就啟動調查,會不會這些傷亡就可以減輕呢?」

今稍早不久,新光醫院確認一名曾在寶林茶室用餐的66歲男性患者,因急性腎衰竭而過世,副院長洪子仁已對外證實了這一不幸消息。截至27日中午 ,整起「寶林茶室」的食品中毒事件受害人數統計,已有2位不幸喪生,另有8人受到食物中毒的影響,其中2人情況危急,正在接受葉克膜治療以維持生命。衛生單位已經收到包括醫院和1999熱線在內的共計10起通報。目前衛生局正在進行進一步的調查,以釐清事件的詳細情況。

然自3月19日起,寶林茶室素食餐廳發生多起顧客用餐後身體不適事件,22日起,1999接獲多起民眾通報,雙北地區醫院亦向北市府通報多宗疑似食物中毒案例。直至3月24日及26日,台北市政府才對該餐廳進行稽查,最初僅限期要求改善,但隨著情況惡化,最終決定勒令該餐廳停業。

招名威表示,這次事件,目前食物都是素食為主,均為:豆類、粿條、河粉有關,也有人推測,元兇可能是米酵菌酸毒素或是肉毒桿菌,他認為都可能,「但仍有待釐清。」

他說明,食物中毒往往都是跟時間賽跑,沒事就沒事,「萬一」有事,只要有拖延的狀況,後果就會不堪設想,「但這次,通報時間又delay了幾天,」他表示,若可以靈敏一點,早一點就啟動調查,「會不會這些傷亡就可以減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