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理事長蔡志浩近日於臉書發文稱近年已不買書、盡量只借書,因此不好意思再逛獨立書店,但他當時仍是文化部實體書店訪視業務委員,言論一出引發爭議,文化部也宣布立刻停止蔡志浩職務。文化部長史哲今(27日)表示,未來將更審慎評估人選。

蔡志浩日前於臉書以「獨立書店:逛與不逛的掙扎」為題發文,提到自己連10年參與訪視各地的獨立書店,對行業相當熟悉,「但是愈熟悉,平常反而愈不敢逛獨立書店。不是沒有興趣,也不是書店不有趣。而是不好意思走進去」。然而,身為實體書店訪視委員卻不買書,言論引發爭議,文化部隨後宣布停止蔡的職務,蔡也發文道歉。然而,該事件也引發網友討論「竟然有這種夢幻工作」。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邀請文化部長史哲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詢關注此議題,史哲表示,政府補助後一定會有最終關卡,希望了解拿了國家納稅人的錢後續補助狀況,以實體書來講,委託的是獨立書店協會,由公法人來提出認同的學者專家,但他對這次事件也是始料未及,不希望因此產生寒蟬效應。

史哲也提到,目前全台僅有20多名訪視員,其實也真的不是什麼夢幻工作,只有領出席費,拿到政府補助後,要四處訪視還要寫成報告。

談論此次風波,史哲說,未來在評估相關人選時會更加審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