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扁政府時期國安會秘書長丁渝洲近日發文認為,兩岸如果發生戰事,台灣要思考「終戰指導」,國防部邱國正今(27)日回應,「啟戰」的話要有「終戰」,「但我們國家並沒有要『啟戰』的這個作為」,「對我軍方層級來講,我所謂『終戰』,我已經講了就是奉陪到底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長報告「國軍無人機運用的現況及發展」,併請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列席,並備質詢。

對於丁渝洲拋出「終戰指導」,邱國正接受民眾黨立委張啟楷質詢時說,他不評論學者的意見。但正常來講,「啟戰」的話要有「終戰」,「但我們國家並沒有要『啟戰』的這個作為,我沒有,完全沒有。但要不要有『終戰指導』,那就不是我們層級。對我軍方層級來講,我所謂『終戰』,我已經講了就是奉陪到底吧」。

邱國正說,終戰指導茲事體大,這高層級,政治方面考量的,「這不是我來答覆的」。

對於張啟楷質詢說,如果蔡英文、賴清德來詢問終戰指導,邱國正說,軍人該講甚麼話,做到本分工作,他要克盡其責。長官要來問,會就他的立場來講。他會建議儘量避免啟戰。這個是必然的。戰爭沒有贏家,要打贏,也是慘勝,要打敗,那絕對是慘敗。「我們國家沒有要發起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