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馬里蘭州最大城市巴爾的摩26日發生重大交通意外,根據美國海岸警衛隊調查報告,受橫跨帕塔普斯科河下游和巴爾的摩外港的「法蘭西斯斯科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斷落影響,目前從巴爾的摩港出發的所有航運都已停止,截至當地時間26日晚間統計資料,已知在橋上施作工程的8人中有6人失蹤,由於水溫偏低,目前推測6人可能已經遇難。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也釋出大橋災後空拍影像,估計恢復航道通行可能要花費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海岸警衛隊整理事發經過,指出26日凌晨1時27分懸掛新加坡國旗、排水量95000噸的貨輪「達利號(Dali)」,以8節(14.8公里/小時)速度撞上法蘭西斯斯科特基大橋。官員證實,事發前貨輪發出警告表示失去操控能力,船隻可能撞橋,讓交通部門得以即時阻止更多車輛使用橋樑;但由於大橋維護施工團隊當時仍在作業,8名工作人員僅有2人獲救,另6人失蹤。聯邦調查局目前已排除攻怖攻擊的可能性。馬里蘭州州長表示目前當務之急是尋找失蹤6人,其次是清理巴爾的摩航道恢復通行。海岸警衛隊已派出MH-65海豚直升機及污染應對小組在現場支援搜救。

巴爾的摩港主要用做汽車、製糖原料、煤炭等產品、原物料進出。專家分析,汽車和製糖原料的港運作業可以由其他港口分攤;但煤炭出口由於需要特殊許可設備,將直接衝擊上下游產業。根據了解,目前巴爾的摩港內至少還有3艘軍用海運船滯留,經評估最少得停留一個月以上才能離開。五角大廈表示,陸軍工兵團已整裝待命,等馬里蘭州政府提出需求,就可以支援協助打撈、切割、排除橋體殘骸。

專家指出,建於1977年的法蘭西斯斯科特基大橋,其橋墩、防撞設施都不是應付現有大噸位船舶的衝擊而設計,美國有必要對所有橋樑進行檢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則表示將調查達利號貨輪的維修保養紀錄,追究事發前貨輪失控的原因。

法蘭西斯斯科特基大橋倒塌官方鏡頭   StreamTime Live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法蘭西斯斯科特基大橋遭貨輪撞斷空拍畫面。   圖:截取NTSBgov YouTo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