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拍板4月調漲電價,經濟部製作圖卡宣導「時間電價」,還試算一般烘焙坊在電價調漲,每天只漲2元的說法引發爭議後,再製作 「不用半夜烤麵包」新圖卡,稱可年省4萬元電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洪孟楷今(27日)則痛斥,經濟部不要再外行充內行,不要再梗圖治國、小編治國,如果這些麵包師傅還要經濟部小編來教,那這些師傅早就做了。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說明,時間電價已在2023年調整,尖峰時間是下午4點到晚上10點,不用在晚上烤麵包,只要避開在下午4點至10點後烤麵包,對節省電費會有一定程度幫助。

洪孟楷則批評,昨天,經濟部被打臉後還不肯翻頁,又做了「不用半夜烤麵包」的圖卡,要麵包師傅在電價較便宜的時間烤麵包,如果這些麵包師傅還要經濟部小編來教,那這些師傅早就做了。

洪孟楷質疑,經濟部去教人家什麼時候烤麵包電價比較便宜,但經濟部有沒有去想過,業者的作業時間就是那樣?他詢問自己選區內開了4家連鎖店業者的營業狀況,瞭解麵包坊實務上能不能配合經濟部所說的烤麵包用電時間?是不是經濟部有去瞭解烘焙業生態後,才給出這樣的說法,但業者告訴他,「這怎麼可能!」。

洪孟楷表示,當年不食人間煙火的交通部長,要民眾做個聰明的用路人,現在經濟部又要烘焙業、醫界、各行各業當聰明的用電人?很多行業本來就有一定的生活樣態,經濟部這種避重就輕的講法,正印證經濟部不食人間煙火,刻意拿特例當通例。

洪孟楷不滿稱,麵包就是在消費者有需求時烤,事實是,烘培業根本沒有辦法配合經濟部的說法,要人家當聰明用電人,應該先告訴國人為什麼非漲價不可,成本控管很難嗎?提高發電效率很難嗎?台電先去做徹底檢討很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