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電價即將調漲,經濟部日前以烘焙業為例宣導聰明用電,卻挨轟是要業者「半夜離峰用電時間烤麵包」,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27)日澄清,台電舉的例子沒有惡意,是不同的電費結構,他強調「離峰用電不見得是在半夜」,有不同的時間電價可以進行選擇。

曾文生說,當初台電提出的例子,是一般販售麵包的店面,一般小店家的用電模式,才會有累進費率,若有較多的烘焙設備,會是低壓的營業用電,計費方式就會不同。

曾文生表示,關於烘焙業在時間電價使用上,尖峰時間已進行調整,尖峰用電的電費是從傍晚、下午4點到晚上10點這段時間,若有比較多的用電選擇時間電價,可以多考慮,只要在尖峰時間不進行大量烘焙,對節省電費有一定的幫助。

曾文生指出,台電在時間電價推動後,各營業單位都有試著輔導各種有可能做時間電價的行業,希望迴避夜尖峰用電的產業能夠多了解,調整自己的用電做法,同時會要求台電輔導相關業者選擇適合自己的電費結構。

曾文生舉例,離尖峰用電有電費差距,舉例來說,有些大型製造業年平均用電費用不會達到工業用電平均3.8元,會儘量錯開尖峰用電時間;若用電規模大,避開尖峰用電在離峰使用,「現在的離峰用電不見得是在半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