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預計明年起開徵碳費,因此環境部也在昨(27)日召開第二次碳費費率審議會,原本預計今年第一季公布費率,不過在經歷3個小時的會議後,環境部坦承該計畫將延後,但有有碳費委員認為,最慢應在5月20日前訂出來。對此,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環境部絕對尊重審議委員會的決定,不會以5月20日當作一個時間點。

昨日環境部召開第二次碳費費率審議會,昨日會議歷時約3小時,共19位委員出席,會議中不只討論明年費率價格,還討論到2030年為期分階段調升費率;委員也提到希望先了解國際碳定價資訊,尤其是日本、韓國、新加坡目前作法;並希望環境部先提供國內3項碳費子法草案架構,包含碳費收費辦法、碳費收費對象指定減量目標、自主減量計畫,讓後續討論更有科學基礎。

而原先環境部預計在今年第一季公布碳費,不過環境部事後坦言很難達成,不過費率延期公布不會影響到明年收碳費,強調目前目標沒有改變,至於會議委員中中提到的3項碳費子法草案會儘快預告,預計4月再開會討論。

對此,薛富盛今日赴立法院備詢前表示,昨天第二次會議結論討論到費率需要考慮的因素非常多,包括立委在立法院決議希望能考量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影響、中央銀行提升利率半碼、台電4月開始漲電價等,要這些因素都有考量進去,就沒有簡單以投票來決定數字,希望費率的提出是以科學為基礎,環境部絕對尊重審議委員會的決定。

而目前碳費子法的草案已經完成,現在在走行政程序,會盡快預告,好讓業界有所遵行,至於碳費能否如期在3月底公布,5月20日前推出費率?薛富盛也回應,委員會將審慎考量費率的諸多層面,不會以5月20日當作一個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