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為春雨較少,各地水情拉緊報,全台有7個水庫蓄水率不到4成,1至3月份的降雨量較氣候平均值偏少,對此,氣象粉專《林老師氣象站》指出,雖然春季上半場雨量不樂觀,但是4月中旬起,水氣將會轉多,降雨也會轉趨顯著。

根據氣象署氣象預報,今日由東北風轉為偏東風,水氣減少、溫度回升,東半部地區雲多偶有短暫陣雨,西半部則大多為多雲到晴,白天氣溫回升,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稍回升到24至26度,而中南部仍可以來到29至31度,好天氣持續到週四白天。

直到週四晚間至週五才有微弱鋒面通過,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為移動性降雨,北部地區先有較明顯降雨,隨後換東半部雨勢增加,到週五下半天整體降雨皆趨緩,另外,鋒面通過後沒有伴隨顯著冷空氣,故各地氣溫變化不大。

而近日雨勢都不明顯,1至3月份的降雨量較氣候平均值偏少,尤其是南部地區,甚至不足氣候平均值的一半;東部地區降雨則勉強趨於正常值。雖然是在枯水期,但水庫水情並不樂觀。

根據水利署資料,截至今日上午,全台有7個水庫蓄水率不到4成,分別為石門水庫31.1%、寶山水庫34.8%、寶山寶二水庫39.6%、明德水庫34%、鯉魚潭水庫35.8%、石岡壩水庫7.4%、霧社水庫32.2%。對此,《林老師氣象站》指出,根據今晨美國NCEP CFSv2模式模擬結果顯示,4月中旬起,水氣將會轉多,降雨也會轉趨顯著。

今年因為春雨較少,各地水情拉緊報,全台有7個水庫蓄水率不到4成。   圖:取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

《林老師氣象站》指出,4月中旬起,水氣將會轉多,降雨也會轉趨顯著。   圖:翻攝自林老師氣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