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受到中國方邀請,4月初將展開為期10天的訪中之旅,預計造訪中國廣東、陝西與北京,並出席祭黃帝陵大典,外界高度關切是否有二度「馬習會」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會面的可能性。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26日)則透露,「就我掌握的訊息,機率非常高!」

賴士葆上午於立法院會,質詢行政院長陳建仁對馬英九再次訪中的看法。陳建仁表示,他尊重馬英九個人的選擇,如果馬英九個人在中國需要一些安全的保障,政府一定會提供保護,但他也希望,馬英九是前總統,對於有關台灣主權、自由與民主價值,要能符合國人的盼望。

賴士葆表示,馬英九去年就訪中,所到之處都吸引大批中國媒體,每天獲得大幅報導,馬英九講的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總統、中華民國112年等,到處在中國講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憲法,陳建仁所說的主權,馬英九去年在中國就有展現。

賴士葆接著說,現在的台灣主流民意也希望兩岸交流、減少兩岸的兵凶戰危,有人願意去中國,跟中國談,而且是以前總統高度去談,那是文化交流之旅、祭祖之旅,也是和平對話之旅;如果真能促成第二次「馬習會」,如果能做到讓中國不否認我們的治權,我們也不否認中國治權,兩岸互不否認治權,那就是很大的突破,這就要感謝馬英九。

陳建仁回應,但上次馬英九到中國的時候,在中國官方一向不承認馬英九是中華民國的總統,雖然馬英九自己說是,而我們一定要在兩岸健康有序的交流上,不斷努力。

賴士葆追問,陳建仁樂見二次「馬習會」嗎?陳建仁僅稱,這是一個假設性問題,他沒有辦法回答。賴士葆則說:「機率很高喔!機率非常高!就我掌握的訊息,機率非常高!」陳建仁才說:「萬一有這樣的一個機會的話,他(馬英九)能在習先生面前,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且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