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口辣椒粉被檢出含致癌色素蘇丹紅,引發國內食安大危機。食藥署今日宣布,自邊境查驗精進政策實施後,於邊境再驗出2批有毒中國進口辣椒粉,分別查獲各含蘇丹紅5 ppb(7千公斤)、7 ppb(3千公斤),全數於邊境銷毀不得退運。

食藥署今(26)日表示,嘉義環球食品商行有2批自中國輸入的辣椒粉,分別再被檢出蘇丹色素3號5 ppb (7,000公斤)、蘇丹色素3號7 ppb(3,000公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此為實施精進第一次策施後首度檢驗出含蘇丹紅,按規定必須於邊境銷毀不得退運。

食藥署表示,中國進口辣椒粉的邊境查驗結果自112年12月11日統計至今,共查驗154批次辣椒粉,其中2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為16.88%。不合格的原因包括:蘇丹色素3號、農藥克美素等。

食藥署日前表示,查驗相關制度會精進,包括邊境檢驗跟後市場稽核、業者的自主管理與通報,建構追蹤追溯系統等。

在邊境,無限期禁止檢出蘇丹色素產品的境外製造廠或出口商輸入該類產品,並於邊境沒入銷毀。針對邊境驗出有毒物質或異物、攙偽假冒、添加非法添加物的原料或食品,即刻停止該製造廠之輸入。輸入前述產品的販售業者,若輸入同品項、同負責人、同地址的業者,納入邊境預警名單。

食藥署強調,在後市場管理,除強化稽查強度外,也需要食品業者加強自主管理,確認原料之安全性,若有異常應主動通報衛生機關。

食藥署表示,中國進口辣椒粉的邊境查驗結果自112年12月11日統計至今,共查驗154批次辣椒粉,其中26批次不合格。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