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等間歇性斷食法這幾年廣受健身和想減重的人歡迎。重症醫黃軒在臉書上表示,據一項即將於《美國心臟協會雜誌》公開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間歇性斷食法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與癌症風險,因此這2大族群不宜採用間歇性斷食法。

黃軒表示,全球肥胖人口已超過10億,不少人會利用飲食方法來改善代謝健康,間歇性斷食(Intermittent Fasting, IF)很受歡迎。他表示間歇性斷食的健康益處,曾經被眾多研究所支持,包括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強大腦功能,甚至可能有助於預防神經退行性疾病,並被認為具有抗衰老和延長壽命的潛力。

間歇性斷食的常見形式包括:
1. 每日限時進食:每天進食8小時,其餘16小時禁食。
2. 「5:2間歇性禁食」:每周正常飲食5天,另外2天進食量減少。
3. 隔日禁食。

黃軒表示,雖然如此,近來在《美國心臟協會流行病學和預防,Epidemiology ,Prevention,Lifestyle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會議上發表的一項新研究,以及即將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AHA》上的研究結果,對間歇性斷食的長期影響提出新見解。
這個研究分析了超過20000名成年參與者的數據,發現和在每天12-16小時的典型進食時間,實行間歇性斷食的人有幾個結果:

1.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91%。
2.癌症風險增加20%。
3.全因死亡風險並未降低。

該研究在平均8年的追蹤期間,研究記錄了2797例死亡案例,其中840例死於心血管疾病。黃軒表示,這份研究還指出,限制每天進食時間在8小時內的人,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顯著增加。

黃軒表示,以此研究顯示,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患者來說,間歇性禁食可能帶來更高的風險:
1.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2倍以上。
2. 癌症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少於8小時:心血管死亡風險增加3倍以上。
3.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在8-10小時內: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66%。
4. 然而,對於癌症患者,若每天進食時間超過16小時(少量多餐),死於癌症的風險降低54%。

黃軒強調,綜合上述,心血管患者,癌症患者2大族群,仍不適合間歇性斷食法。他進一步說明,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表示此研究也有局限性,包括參與者飲食模式的自我報告,可能存在記憶偏差,以及其他可能影響健康的因素,未被納入分析。因此,研究結果並不能確定間歇性斷食與心血管死亡之間的「因果關係」。而未來的研究,將進一步探討間歇性斷食與心血管不良結果之間的相關機制,以提供更全面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