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日前發生一起恐怖攻擊,位於首都莫斯科北部的「克洛庫斯音樂廳」(Crocus City Hall)在 22 日晚間遭到多名恐怖份子持槍掃射,造成超過 140 人傷亡的悲劇。然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發言人艾德利安.沃森(Adrienne Watson)在事件發生後表示,美國曾向俄羅斯政府提供可能發生恐怖襲擊的消息,但俄羅斯總統普丁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並將該警告視為企圖煽動俄羅斯社會動亂的伎倆。

根據南韓《朝鮮日報》的報導,沃森在莫斯科發生槍擊事件後指出,美國政府因有「警告義務」的政策,在 7 日就已經向俄羅斯政府提供有關恐怖份子襲擊計畫的相關情報。當時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發出聲明表示,有極端主義者計畫針對包括演唱會在內的大規模集體活動發動襲擊,並建議滯留當地的美國人在 48 小時內進行撤離。報導稱,雖然不清楚大使館聲明中的「襲擊事件」是否與這次的襲擊有關,但美國自從 2001 年的 911 恐怖襲擊事件後,持續進行針對恐怖襲擊的相關資訊蒐集、分析與事前遏止的行動。

報導指出,即使不是同盟國家,但如果有證據證實可能針對平民發動恐怖襲擊時,各國之間的情報機關也都存在溝通管道,盡早協助對方掌握情況,將恐怖襲擊遏止在搖籃之中,然而俄羅斯政府對美國的不信任導致美國的事前警告無法發揮作用。普丁在 19 日主持俄羅斯情報機構聯邦安全局(FSB)會議時,就曾批評美國大使館發布的聲明是赤裸裸的威脅,並質疑該聲明的目的是為了引發俄羅斯國內社會的不穩定。

報導稱,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邁入第三年,俄羅斯的情報部門也在超負荷運轉。在俄羅斯舉辦總統大選的前後段時間內,俄羅斯的情報部門可能主要針對反對普丁連任的俄羅斯國內民眾進行情報蒐集,但卻忽視可能來自外部的恐怖攻擊。《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恐怖分子都已經到了莫斯科的鼻子底下,但卻沒有被俄羅斯政府探測出來,這表明了俄羅斯的情報蒐集能力並不完美。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 19 日主持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會議時,認為美國警告俄羅斯可能發生恐攻的消息,是赤裸裸的威脅,目的是想造成俄羅斯社會的不安定。對美國的不信任最終造成大量俄羅斯平民傷亡。   圖 : 翻攝自克里姆林宮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