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人民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部長、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今( 25 )日再度邀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早日訪問平壤,並與金正恩進行兩國的首腦會談。金與正認為北韓綁架日本人的問題早已解決,並在此立場上要求岸田文雄鼓起勇氣盡早做出決斷,且隱隱有逼迫日本對北韓進行讓步的味道。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北韓《朝中社》報導,金與正今日發表了北韓與日本關係的談話,稱岸田文雄最近正利用一些特殊的管道,向北韓表達希望獲得盡早與金正恩進行直接會面的機會,主張岸田文雄有意盡早舉行日本與北韓間的首腦會談,對北韓政府進行接觸。金與正表示,從前阻礙日本與北韓兩國交流的綁架問題早已解決,認為目前日本政府仍持續主張北韓綁架日本人的問題,拒絕與北韓交流,在此背景下岸田文雄想與金正恩舉辦會談的構想將會被批評為一場政治作秀。

金與正認為,兩國之間的不信任與誤解並不是進行一次首腦會談就能解決的,目前北韓打從心底希望能改善與日本之間的關係,但需要岸田文雄做出政治上勇敢的決定。同時指出不可能因為日本政府如此希望,北韓政府就同意雙方進行首腦會談。強調如果日本一味的敵視北韓並侵害北韓的主權權利,兩國之間的隔閡就無法確實解決。認為如果日本需要重建兩國之間的關係並維護東北亞地區和平穩定的話,就應該做出勇敢的政治決斷來符合北韓整體利益。

金與正在 2 月 15 日就曾表示,岸田文雄拜訪北韓的日子也許就快到了,並重申了關於綁架問題的立場。當時聲稱北韓的領導機關目前並沒有任何改善兩國關係的構想,同時也對兩國首腦進行接觸不感興趣,拋出岸田文雄拜訪平壤的問題似乎是想觀察日方的反應。報導稱,岸田文雄今日在參議院的預算委員會中表示,他還不清楚相關報導的事項,但認為要解決綁架問題在內的諸多問題,就是必得進行首腦會談。岸田文雄強調,他自始至終都在他能直接控制的層面上試圖與北韓進行接觸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