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近郊的一間音樂廳22日發生恐怖攻擊,至少造成137人喪生、逾180人受傷,目前有4名嫌疑人被俄羅斯當局逮捕,4人24日出庭時,有人坐著輪椅、有的眼睛黑腫,也有耳包紗布,疑似遭遇過酷刑。網上甚至流傳畫面,有嫌疑人生殖器受到電擊,另一名嫌疑人被迫吃下自己的耳朵,在俄羅斯媒體發布的法庭畫面中可見,他的耳朵纏著繃帶。

綜合外媒報導,普丁宣布3月24日為全國哀悼日後,隨即動身前往位於新奧加廖沃(Novo-Ogaryovo)的總統官邸教堂,替恐攻罹難者祈福哀悼;從曝光的畫面可以看到,普丁點燃蠟燭時「眼眶泛紅」,同時在胸前劃了3次十字致意。儘管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宣稱犯案,但普丁仍在演說中將矛頭指向烏克蘭,聲稱槍手曾試圖躲藏並前往烏克蘭。

莫斯科法院官方Telegram釋出消息,巴斯曼地區法院週日指控4名嫌疑人米爾佐耶夫(Dalerdzhon Mirzoyev)、拉恰巴利佐達(Saidakrami Murodali Rachabalizoda)、法里杜尼(Shamsidin Fariduni)和法伊佐夫(Muhammadsobir Fayzov)犯下此次恐怖主義行為。法院裁定,4名嫌犯還押到5月22日,等候恐怖主義調查。

俄羅斯媒體和國會議員辛斯坦(Alexander Khinstein)指稱,這4名嫌犯都是塔吉克人,毗鄰阿富汗的這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人口主要是穆斯林。俄羅斯媒體發布的法庭畫面顯示,其中一名嫌疑人坐在輪椅上,一名嫌疑人臉部腫脹難以睜開眼睛,另一人耳朵纏著繃帶,還有一人脖子上掛著撕破的塑膠袋,4人全身傷痕累累。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網上流傳的照片顯示,法里杜尼躺在健身房的地板上,褲子被脫下來,腹股溝部位連著80伏特電池供電的軍用無線電電線,口吐白沫。在另一段影片中,拉恰巴利佐達的耳朵被割斷,然後被迫吃下時吐了出來。這些酷刑畫面可能俄羅斯官方是故意洩露給媒體,照片也被發布Telegram頻道。

疑似恐攻嫌疑人遭電擊生殖器刑求的畫面在網上流傳。   圖:翻攝X(前推特)

恐攻嫌疑人傷痕累累。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恐攻嫌疑人傷痕累累。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