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林製藥所生產的紅麴保健食品疑讓使用者腎臟出問題,引發社會關注。該公司的紅麴產品多數外銷,其中包括台灣。食藥署表示近2年多以來,小林製藥56批報驗紀錄,其中有2家輸入業者已被通知下架回收相關產品。雖食藥署未公布2家業者名稱,但有2家業者已在官網上公布相關訊息,分別是三合興產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醫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小林製藥決定回收五種保健食品,但這些產品並未在台灣註冊進口。然而,有兩家台灣公司曾進口該公司的紅麴原料,並有56批次的報驗記錄。食藥署已經與這兩家公司取得聯繫,並已暫停所有小林製藥紅麴產品的進口申請。

林金富說明,這2家公司主要將進口的紅麴原料加工成膠囊形式的保健食品。目前,相關產品的具體信息、銷售渠道和流通情況仍在調查之中,但相關公司已開始進行下架和回收行動。由於這些公司沒有發生違規行為,因此不適合公開其名稱。

儘管食藥署沒有公開涉事業者的名稱,但三合興產業和大醫生技兩家公司已經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了相關信息。三合興產業表示,將根據小林製藥的指示進行自主回收,並暫停銷售所有紅麴產品。

大醫生技則強調,大醫生技健字號紅麴膠囊於2020年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每一批有正式COA及第三方檢驗,橘黴素、有害微生物、西藥、重金屬等各項有害物質皆未檢出,而近日由於日本小林紅麴於日本原廠驗出未知物質,理解消費者收到相關報導所產生的不安,並為此致歉,大醫生技表示,該公司已在第一時間預防性下架、停止供貨,也請持有者暫停食用,相關退貨問題可於上班時間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9-009-966。

食藥署提醒所有食品業者,若有使用或銷售小林製藥紅麴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主動下架,並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進行報告。違反規定的業者可能會被處以最高新台幣300萬元的罰款。

大醫生技健字號紅麴膠囊於2020年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但近日由於日本小林紅麴於日本原廠驗出未知物質,該公司聲明已做預防性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