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已在3月22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拍板自4月起調漲電價,平均電價調漲約11%,除了增加企業經營成本外,民生日常用電,採低幅度調整,而針對基本工資是否跟隨電價調整。勞動部長許銘春今(25)日表示,將於今年第三季議會討論再決定。

經濟部已在3月22日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決定4月1日起平均電價調漲約11%,將對企業和民眾帶來重大影響,而針對電價調漲,外界也非常關心基本工資是否也要調整。許銘春指出,《最低工資法》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上路,其中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是法定參採指標之一,已包括各項民生物價指標,柴、米、油、電等都在考量範圍內。

對此,許銘春表示,今年第三季將召開會議,由最低工資審議會委員,參考各項重要因素、指標,來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

此外,針對行政院提出,超徵稅收將優先補貼勞保、台電等建議,許銘春強調,儘管行政院尚未討論細節,但只要有分配規劃,勞動部一定會積極爭取300億超徵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