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香果香氣濃郁,口感酸甜可口,深獲民眾喜愛。高雄農改場表示,高屏地區環境具備得天獨厚條件,自107年在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積極輔導下,利用網室、產銷調節及減藥綜合性管理等技術,成功培育百香果,並根據採收與栽培方式發現,挑選甜的百香果有3秘訣:看外表、聽聲音、秤重量。

高雄農改場指出,國內百香果市場都為果皮較深紫色的「台農1號」品種為主,市占率超過9成。另外台灣還有其他新的百香果品種,如滿天星、黃金等品種,因果實掛樹期較長,酸味偏低、甜度較高,多以人工採收,無過酸的問題,若百香果成熟度不足,會出現草青味,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然而挑選酸甜恰好、果香又濃郁的百香果可有訣竅,高雄農改場表示,外表果皮需完整呈現深紅色或紫紅色;並且果粒飽滿豐圓,果皮平整無皺縮、無腐爛發霉且乾淨;還有輕搖晃時,果肉無晃動、無水聲,有重量感較佳。

高雄農改場強調,我們平常食用的百香果為假種皮,而假種皮是為了吸引動物取食或保護種子構造,就是在種子外層形成一層膜質或肉質包覆種子,像苦瓜、荔枝、龍眼等也都有假種皮。

高雄農改場指出,自107年輔導轄區農友種植生產,利用網室、產銷調節及減藥綜合性管理等技術,成功生產安全優質的早春百香果,並根據採收與栽培方式發現,自然掉落百香果,口感特別酸,因百香果受到撞擊,造成果肉分離而發酵,為了避免酸味,需減緩衝擊,而在地果農從中找出靈感,進而發明百香果專用「吊床」,讓果實落在網中,再予以收集,以提升果品甜度和外觀,同時便於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