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保育署航測及遙測分署公布最新的台灣西部沿海空拍,赫然發現曾文溪口的河面上有一群密集的小黑點,像極摩斯密碼,引人好奇。原來,那是蚵農架設的浮棚式蚵架,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在臉書解釋,曾文溪口的蚵架可以讓蚵仔的養殖擴展到離岸較遠、水較深的海域,也形成沿海空拍奇景。

根據農業部資訊,蚵農會將蚵殼綁成蚵串,放在海水中讓蚵苗附著在蚵殼上,讓蚵仔濾食海水中的微細藻類生長,台灣從潮間帶到外海都有適合養殖蚵仔的環境,其中浮筏式養殖,通常選在海水較深、水域寬廣、風浪較大的地方,蚵仔生長速度最快、產量最多;而主要養殖區分布在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與澎湖縣。

此次航遙測分署拍得、公布的1351張航照圖中,河流中出現宛如盲人點字般密密麻麻的黑點,像極傳統式的摩斯密碼,引人好奇。

林業署解釋,這是西部沿海除了整齊格狀的魚塭外,獨有的景觀,照片中曾文溪口的蚵架,是蚵農架設的浮棚式蚵架,將蚵架綁上特殊材質的浮具讓它漂浮在海面上,使蚵仔的養殖能擴展到離岸較遠、水較深的海域,不只不易受到潮汐影響,還可以避開沿岸對水質的干擾。不過,缺點就是,颱風天或風浪較大時,易漂離設置地點並遭受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