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導的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預定5月16日安排至太平島考察,並不斷要求總統蔡英文也一起登島宣誓主權,且強調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也曾登島。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認為,當初馬和扁登上太平島,各自有政治背景,陳水扁只展現了缺乏戰略意義的作秀風而已,馬英九則是將太平島檯面化並和11段線綁一起,換取了馬習會做為報酬。

林濁水認為,藍舉陳水扁為例說他都去太平島宣示主權了,為什麼蔡不去?他認為,陳當初登太平島,只展現一貫缺乏國家戰略意義的做秀風而已.。

至於馬英九?林濁水提到,不要只看他登島,要看他登島的國際政治背景 - 當時南海關係緊張,仲裁案程序正進入緊鑼密鼓階段,中美軍艦在南海互別苗頭你來我往地巡戈。

林濁水認為,更要注意的是,菲律賓本來在仲裁訴求中,刻意跳過太平島,馬卻非把太平島枱面化不可,而配合登島的是在南海議題上呼應北京大作文章。既由外交部發表說帖強調11段線的正確性,和南海是中國傳統水域,公然和美菲與東南亞國家和西方國家唱反調,其報酬就是馬習會。

林濁水表示,太平島檯面化並和11段線綁一起的結果,害太平島為中國歷史水域犧牲,由島變礁,所以馬和扁不同,戰略意義很強烈:兩岸共同對抗國際海洋公約,維護大中國「歷史史水域」的「主權」。

林濁水直指,這是理解馬文君在中菲海域衝突升溫而太平島無事時堅持登島的背景,可驚的是整個國民黨竟被馬文君拎著走,真不知死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