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收受警用監視器廠商台智光的賄賂而被拘留。對此,23 日,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於臉書上在抨擊柯文哲長期相關問題視而不見,聲稱今日結果是柯文哲 8 年漠視的後果。24 日,柯文哲回應說道,現在可以以台智光行賄等理由停用警用監視器,但問題是這可能導致台北市 1 萬多支攝影機無法運作,並表示這並非如此簡單,「如果有簡單的事,我早就處理好了,李四川你有什麼立場?」

24 日,柯文哲出席參加張啓楷嘉義服務處揭牌儀式。會後,針對媒體詢問關於李四川的言論,柯文哲表示,未來仍將保持同樣的態度,不會改變。柯文哲進一步指出,他能理解李四川所質疑的問題,主要是「如果這樣不合理,為什麼在過去的八年裡不停掉?」

對此,柯文哲解釋,該協議為前市長郝龍斌簽署,即使柯市府發現問題,也不可能說停止就停止,有眾多因素要考量,以及程序和法律需要遵守。當然,如今爆發台智光事件,確實有明確的理由可以停止相關協議。

雖然承認李四川所質疑的部分有理,且停止協議也具正當性。不過,柯文哲說道,若停用台智光的網路,當前台北市內1 萬多支攝影機將無法運作,會出現好一大段的空窗期,直至新的公司接手。實際執行上,並非紙上談兵如此簡單,呼籲李四川不要只會躲在螢幕背後說嘴,而不考量到現實情況。

柯文哲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道,台智光一案,牽涉到前市長郝龍斌的作為,無法說停止就停止。且直接停用台智光的網絡,執行層面上並不實際。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