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佛教大國泰國佛教現代化幕後推手,竟然來自南臺灣的高雄! 泰國國家佛教傳播中心負責部署國家佛教戰略,由高雄數字佛教藝術家宓雄帶領網龍網絡公司數字宗教事業部團隊,精心打造聯合國數字佛教創研中心,獲得泰國最高僧伽委員會委員、聯合國衛塞節國際理事會主席、國際佛教大學協會主席、摩訶朱拉隆功大學前任校長梵智長老肯定,宓雄表示非常榮幸能夠協助泰國建構首個國家級數字佛教創研基地,將繼續探索以數字化力量助力泰國佛教和世界佛教文化的傳播。

這是網龍繼去年在聯合國會議中心展示元宇宙產品後,成功於泰國落地的數字佛教標竿項目,也是泰國國家佛教傳播中心發布《2023-2037年佛教弘揚總體規劃概要》後,泰國首個落地的國家數字佛教創研基地。梵智長老日前在宓雄與團隊全程陪同下參觀剛啟用的創研中心,對網龍宗教事業部在泰國佛教數字化方面的布局表示大力支持,希望藉創研中心全方位推動及呈現泰國佛教現代化、未來化的發展模式。

這座聯合國數字佛教創研中心重點展示多個數字佛教項目產品,其中由網龍與Rokid首次攜手,帶來全球最新結合Rokid AR眼鏡的AR九球冥想,是一種觸發用戶聽覺、視覺甚至觸覺來輔助冥想的工具。Rokid AR通過最新的AI AR的方式,以「可視化」與「交互化」的空間計算能力,打破身體與空間的屏障,讓體驗者進入智造的全新空間體驗。

創研中心還有匯集數字宗教事業部多年經驗研發並在中國大陸成功推廣的數字宗教一體機,該產品是結合線上導覽、線上供燈、佛事預定等以H5平臺為載體的線上線下服務設備。

另外,中心還有AR導覽以及其他結合VR技術與佛教主題的互動體驗裝置等,以及網龍在全球擁有約30%市場占有率的普羅米休斯智慧大屏的全新互動平板ActivPanel9,普米智慧大屏將為未來佛教教育提供集成沉浸式互動課堂以及各種智慧授課軟體工具的智慧教室解決方案。

數字佛教創研中心的落成與亮相,接下來將為即將到來的聯合國衛塞節提供更多元的探討議題,也將迎來全球各國的高僧大德與教授學者前來參觀體驗。宓雄表示已做好準備與世界佛教領域專業人士交流學習,並將集中更多先進技術推動全球佛教文化傳播、助力佛教教育發展。

他說,未來數字佛教創研中心將在教學、傳播、體驗、研究等方向探尋可延展、可持續、可重構的數字佛教世界,網龍網路公司數字宗教事業部也將以數字佛教創研中心為基地,協助聯合國數字佛教在各佛教大學、機構中推廣及部署,利用先進的軟硬體、AI、VR、AR技術,以遊戲化、現代科技、現代療癒等手段創新佛教文化傳播形式,幫助建立強大且可持續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

梵智長老體驗最新結合Rokid AR眼鏡的技術。   圖:網龍網絡公司/提供

梵智長老(左)參觀新啟用的聯合國數字佛教創研中心。   圖:網龍網絡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