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俗諺若用漢字書寫記錄,字面上的意思常會與華語一樣,但引申出的意思就不盡相同了。

例如台語說的「靠勢」,如果是動詞,就是在說一個人仗勢或仗恃,就像台語說「伊靠勢老爸有名,四界騙食」。意即:「他仗著他老爸有名,四處騙吃騙喝」。

但台語說的「靠勢」,如果是形容詞,就是在說一個人太過於自信,或者說是太驕傲自大。就像台語說「伊就是傷靠勢,才會失敗。」意即:「他就是太驕傲自大,才會失敗。」

大多數人對國民黨的刻板印象,就是老人政治。但國民黨內偶爾員也有年輕人,尤其是極罕見的台籍青年。

無奈這些被國民黨中央提拔的政壇新貴,卻往往太過「靠勢」,囂張跋扈過了頭,逼得原本低聲下氣的廠商或官員,最後不惜兩敗俱傷,也要與這些欺人太甚的少年得志者同歸於盡。

例如前行政院秘書長,國民黨副主席林益世,勒索廠商8300萬元時就「靠勢」地揚言:

「行政院這麼大一間,只有三個人在上班,院長、副院長跟我而已,其他人都是我們的幕僚!行政院只有兩個印章,院長和我,國營事業公司的新任董事長都是我決定、我在派的,為甚麼一定要8300萬,因為我現在的影響力和權力不一樣了。」

陳重文涉貪交保後為何囂張串證?

囂張的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最後是敗在遭他索賄的廠商上。而最近被法院收押的台北市議員,則是敗在被他與國民黨同僚羞辱到無法再忍的官員上。

2024年3月22日《自由時報》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陳重文涉貪交保後串證! 北院更裁羈押禁見〉:

「台北市士林、北投區國民黨籍市議員陳重文,涉圖利監視器、光纖網路業者,被台北地檢署聲押禁見,但台北地院15日裁定陳交保;檢方抗告成功,高等法院昨撤銷發回更裁,北院法官今下午重開羈押庭,訊後認定陳重文確實有勾串之虞,且交保後仍有串證事實,更裁羈押禁見。

陳重文被控涉嫌收受台智光負責人李慶煌提供的不正利益,利用質詢機會向北市府施壓,要求市府提高警用監視器的預算,涉圖利、財產來源不明罪,北檢本月15日聲押禁見陳重文,但台北地院裁定陳200萬元交保。

北檢提出抗告,高院昨晚裁定撤銷發回北院更裁,北院法官定今日下午重開羈押庭,陳重文戴著口罩、棒球帽,面色凝重、一語不發抵達台北地院。

高院昨裁定指出,陳重文涉嫌重大,其中圖利罪為5年以上重罪,有串證及滅證之虞,陳身為市議員,對相關涉案人及證人有一定程度影響力,且交保後確實仍有勾串證人之舉動,北院原裁定未具體說明200萬元保證金何以替代羈押,以及如何衡平權益保障及公共利益維護,故發回北院更裁。」

台北市議會「四小福」為何修理局處?

很多鄉民或許會不解,貪瀆案被告的定罪率很高,因為被約談時,金流都已被檢調掌握,又有監聽或通訊紀錄。因此貪瀆案被告若僥倖不被法院裁定羈押,交保出來後大多低調面對。

但國民黨籍三連霸台北市議員陳重文卻反其道而行,3月14日他遭檢調搜索約談,15日遭檢察官以涉貪污等罪聲請羈押。法院開庭時,陳重文雖否認貪污,台北地院法官認為犯罪嫌疑重大,有串供可能,但無羈押必要,裁定200萬元交保。

其實對法盲的本魯來說,既有串供可能,就該羈押禁見。不過陳重文就是命大,還是能獲200萬交保。沒想到少年得志的陳重文,竟然誇張到一獲自由,立刻就去串證,以致罪證確鑿,再開庭就被羈押,那麼陳重文為何會這麼「靠勢」呢?當然是因為「團結力量大」。

2024年3月17日《自由時報》記者楊心慧、甘孟霖、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四小福」 傳藉索資、卡預算修理局處〉: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收受『台灣智慧光網』近千萬元賄賂,再向市府施壓提高警用監視器預算,另外傳出被封為台北市議會『四小福』的同黨議員陳重文、李傅中武、李芳儒、副議長葉林傳,利用索取資料、卡預算等方式要求市府局處配合,……

台北市議會原有『五虎將』,除了陳重文、李傅中武、李芳儒、葉林傳,還有於2018年競選失利的議員陳彥伯,後來變成「四小福」;盛傳「四小福」讓蔣市府相當頭痛,尤其又是自家黨籍議員,更讓市府兩難。

其中以陳重文最誇張,常以『索資』修理局處,一調閱資料就是要10年、15年份,導致公務員工作被癱瘓,只能整理他所要求的資料,一年索取資料超過千件。

據了解,陳重文要求警察局3天內拷貝全台北市監視器錄影帶的畫面,弄得公務員們連夜加班,搞得連燒錄機都燒壞,將資料送達時,還被辦公室助理以『放那邊就好,反正也不會有人看』羞辱。

另外,陳重文還會找各局處的首長到辦公室,包含資訊局、法務局、警察局、政風處、研考會、副秘書長、秘書長,甚至是副市長李四川都曾被找過,如果不同意他的要求,就不讓局處首長離開,還有局長甚至被留到深夜11時,大半天的時間都沒了。」

王欣儀辦公室主任為何飆罵警官?

當然,除了台北市議會裡國民黨的「四小福」,是在幫陳重文撐腰之外,這還只是官員易躲的「明槍」。台北市議會裡國民黨的「暗箭」,那才是連國民黨籍的官員都恨之入骨。

陳重文貪瀆案東窗事發後,「四小福」知道自己向來是站在明處,如今必須低調,否則就會被陳重文牽連。但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裡,依然有幹部明目張膽的大力聲援。

2024年3月14日《聯合新聞網》記者楊正海台北即時報導〈檢方大動作搜索北市議會 帶走陳重文 王欣儀:恐對質詢形成寒蟬效應〉: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疑因警察局監視器案遭檢方搜索,並帶回複訊,檢察官大動作赴北市議會搜索,引發關注。

國民黨北市議會黨團書記長王欣儀則下午表示,檢方大動作來議會搜索,有掌握具體事證?或涉及護航廠商、接受招待?否則會讓人家會覺得有司法迫害、政治操作之嫌,也對議員的質詢的權益是戕害。」

2024年3月20日《放言》編輯部王晨芝報導〈陳重文涉貪案媒體曝替台智光護航「另有其人」有消息劍指王欣儀 《放言》致電尋求說法未果〉:

「陳重文遭偵辦後,所屬的藍營質詢小組『五虎將』連帶被點名施壓護航預算。

有知情人士向《鏡週刊》爆料,在議會朝野協商替台智光護航的是某位藍營資深女議員,該名女議員不只全力捍衛台智光的預算,辦公室F姓主任也被爆料,多次把市警局承辦的犯罪防治科官員叫到辦公室飆罵,惡行惡狀都被專案小組掌握。

有消息傳出這名『藍營資深女議員』是王欣儀,因此,記者致電到王欣儀市議會辦公室請求回應,但都遭到幕僚以『開會』拒訪。」

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真的不要太「靠勢」,林益世與陳重文的殷鑑不遠。奉勸王欣儀一句,「囂詖沒落魄久」。把官員逼到牆角,就等著困獸之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