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涉嫌收受警用監視器的網路傳輸業者「台灣智慧光網聯盟」賄賂,遭台北地檢署聲押禁見,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新台幣200萬元交保,檢方抗告後,高等法院已發回地院更裁。媒體報導披露,傳去年12月底至今共7次議價,台智光北市府報價態度囂張,要脅北市府不同意「2200元費率」就斷網,還嗆看台北市長蔣萬安「受不受得了」、台北市警局長張榮興「還要不要幹」,囂張態度讓北市府官員相當傻眼。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外傳台智光向北市府報價偏高,每支監視器每月3M傳輸費率收2200元,一般企業型僅收1761元,以全台北市監視器換算,兩者相差達1億元,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議員去年12月底一致決議,北市府應與台智光議價,每次議價過程要錄音、並做成會議紀錄,但台智光在會議內仍態度囂張,甚至在議價中僅同意每支監視器僅降2元,令北市府傻眼,希望能再砍價,但台智光不肯,最後該次議價破局。

報導指出,有北市府同仁私下說,警察明明是抓壞人,結果在此案中反而被廠商威脅、嗆聲,整個警察局都顏面掃地,包含法務局、資訊局、政風處、研考會、秘書處等相關單位都是苦主,皆被搞得十分無言,每個局處也不敢承擔斷網的責任,加上又有陳重文等議員在背後關切,只好任由廠商當肥羊宰割。北市府隨後又再開一次議價會議,台智光又變回2200元,還威脅北市府不同意就斷網。

報導續指,台智光指稱,上次給少2元的機會已過,如今就是2200元,若不退讓就斷網,看「張榮興還要不要幹?」、「蔣萬安受不受得了?」態度囂張,令北市府官員相當傻眼。整個議價約進行7次,至最後一次議價,北市府態度強硬,堅持台智光必須降價,北市府主張,本次議會的5.5億元預算最終砍了1900萬元,僅剩5.31億元,議會要求就是要調降費率,若不降對議會、市民無法交代,這也是台智光在此案中首次在3M傳輸費率從2200元,降為2100元。

報導提到,北市府對此事僅低調表示,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一定配合檢調、勿枉勿縱。台智光母公司台通也僅回應,此事已進入司法程序,予以尊重,但台智光完全是依約履行。另外,台北地院日前裁定陳重文以200萬元交保,檢方抗告後,高等法院已發回地院更裁,傳交保後陳重文辦公室瘋狂向北市府各局處下十餘件索資(索取資料),北市府基層聽到陳重文有可能羈押禁見紛紛鬆口氣。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陳重文。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