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增加對台軍事威脅並揚言進犯台灣,近年來中國軍機和船艦持續入侵台灣的領空和領海,破壞兩岸和平。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直指中國堅持達成2027年前做好入侵台灣準備的野心,中國外交部回應,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而美國一些人企圖渲染「中國威脅論」,是加劇台海緊張局勢。

美軍印太司令美東時間20日向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警告,中國當局雖然面臨經濟挑戰,但國防預算近年來仍成長16%,達到2230億美元以上。而他上任3年來,中共解放軍增加了400多架戰鬥機和20多艘戰艦,且中國彈道飛彈和巡弋飛彈的庫存,自2020年以來也增加1倍。

阿基里諾強調,所有跡象表明,共軍正在滿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令2027年做好入侵台灣準備的指示。而共軍的行動顯示,如果受到指示,他們有能力遵守習近平偏好的時間表,以武力將台灣與中國大陸統一。如今,共軍也一直演練有關對台行動的各種任務,例如以海上和空中封鎖模擬包圍台灣。

中國外交部21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外媒針對阿基里諾上述發言要求中方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宣稱,亞太地區是「和平發展的高地,不是地緣搏擊的競技場」,在亞太挑動對抗,製造分裂的「是美方而不是中方」。要嚴正提醒美方的是「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

林劍聲稱,中方「以最大的誠意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中方的底線就是「絕不允許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美國「企圖渲染『中國威脅論』,加劇台海的緊張局勢,挑動對抗」,中方堅決反對。維護台海和平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