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22日)下午召開臨時會,討論民進黨團提案要求市長蔣萬安就「剴剴案」、民眾黨加碼要求針對警用監視器案專案報告,但除國民黨籍議長戴錫欽外,其餘藍營議員全數缺席,技術性杯葛導致流會,引發綠白議員不滿。民眾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痛批「市政不安、協尋萬安」,痛批技術性流會已嚴重阻礙透明度和問責機制的實施,損害市民對台北市政府的信任。

民眾黨團總召陳宥丞指出,很失望國民黨團在面對市政問題、制度瑕疵時選擇逃避,國民黨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甚至在議事廳門口守門,黨籍議員即便有良知也受制於黨團而無法出席,這種行為根本是威權時代的殘影,這種「主委綁架民代,黨意凌駕民意」對市政監督會產生很不良的後果。

陳宥丞提及,蔣萬安過去常強調「勿枉勿縱」,明確說市府一定配合檢調、希望司法查明真相,沒有任何「息事寧人」的態度。在依法行政、尊重議會的原則,市府會依法、依規定、依程序,持續捍衛市民的福祉、並尊重議會的監督,民眾黨正式要求保母案及監視器案應於府內成立專案小組。

議員林珍羽說,蔣萬安不該躲避責任,顯得有責任心,未能積極解決台北市面臨的問題,尤其是虐童案,更應親自召開說明會。今天的流會,充分顯示台北市政府藐視議會,且有違造文書之嫌,且國民黨團利用技術性流案方式干擾議事議程,在過去從沒發生過。

議員張志豪也認為,自己以身為四寶爸的角度,籲蔣萬安正視問題並採取積極行動,建議市府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徹查虐童案件,並修復社會安全網,以恢復市民對市政府的信任。

議員黃瀞瑩喊話,「協尋蔣萬安、協尋台北市政府」,市政需要一位有肩膀的市長,蔣萬安須承擔起虐童案和監視器議題的責任,逃得了這一週,也逃不了永遠。她批評,下午2時召開會議,但書面報告一直到下午2時5分才送到各議員辦公室,「請問蔣萬安面對虐童跟監視器是可以遲到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