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今(22日)下午召開臨時會討論白綠提案要求市長蔣萬安就「剴剴案」、警用監視器案專案報告,但除國民黨籍議長戴錫欽外,其餘藍營議員全數缺席,技術性杯葛導致流會,戴宣布改開談話會,3名藍營議員陳炳甫、鍾沛君、闕枚莎才步入議場,讓民進黨議員氣炸了,全數退席嗆「國民黨就是在護航蔣萬安」、「改談話會才出席,不就是政治操作嗎?」

民進黨團下午於黨團會議室召開記者會,黨團總召簡舒培直言,退席抗議、不做談話會發言,是因不想幫蔣萬安背書。依法召開臨時會,國民黨議員寧可留辦公室,眼睜睜看臨時會流會,讓人非常生氣、憤怒,國民黨的作為就是在護航蔣萬安,擺爛市民關注的兒虐權益,讓人無法接受。

簡舒培更說,她無法理解的是今天很多國民黨議員明明人就在議會,為何不到議事廳簽名?尤其是在剴剴案,首先跳出踢爆的陳炳甫、第一時間為剴剴抱不平的鍾沛君,都是藍營議員,卻放棄臨時會要求蔣萬安赴議會報告,完全不顧民意、成為黨意的一員,「我們非常憤怒!」

簡舒培直言,國民黨應記得自己是一票票選出的代表,但遺憾看到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竟在召開臨時會同時現身議會,黨部主委到黨團要求議員不要出席會議,「這是多可怕的『以黨領政』的政黨!難怪國民黨會被唾棄!」她更爆料,自己助理到議會停車場拍照,2點半時,包括陳炳甫、柳采葳、詹為元、李芳儒、鍾沛君、吳志剛、曾獻瑩、徐弘庭等藍營議員坐車都停在樓下,人就在議會,卻不出席簽名臨時會,惡意讓臨時會流會,就是為護航蔣萬安、犧牲兒少權益。

幹事長鍾佩玲也說,相信下午議會過程中,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國民黨技術性杯葛,難道為剴剴討公道不重要?保護該保護的孩子不重要?市府才會送專案報告到大家辦公室,若大家都認為重要,為什麼臨時會要技術性杯葛流會?今天下午真的是讓所有台北市民、台灣人民都看了一場非常荒謬的鬧劇。

副總召張文潔表示,真的感到痛心,自己不僅是民代,更是新手媽媽,只是想要剴剴案真相,很難嗎?這樣怎麼把孩子生下來?因為生下來不安全,真的讓人覺得不思議,有國民黨議員寧可上節目,也不出席會議,到底民意還是黨意放在前面?希望蔣萬安給個交代,也呼籲國民黨別玩兩面手法。

議員許淑華指出,在議會這麼多年,第一次看到這麼荒腔走板的戲碼,若4月8日議會開議,屆時提專案報告需要一個月後,但這事件去年12月發生、到3月才踢爆,的確可以要求召開臨時會專案報告,蔣萬安為什麼害怕面對?國民黨議員等到改談話會才下來,第一句話還說「現在是談話會啊」,擺明不要讓專案報告成案,黃呂錦茹用黨壓制所有藍營議員,蔣萬安「三寶爸」怎麼當的?請面對社會大眾,具體要求蔣萬安跟全國人民公開道歉。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今現身議會監督國民黨議員是否在臨時會現身議場。   圖:簡舒培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