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今(22)天下午召開第12屆董監事第2次聯席會議,董事長李大維致詞時表示,近期在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救援的機會。不管當事人當下所從事的行為是否合法,都以拯救生命為首要任務,人道考量絕對是首要原則,相關的責任歸屬都有待司法機關的調查,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

李大維說,過去一年來,在全體董監事的支持與鼓勵下,海基會各類服務案件數量大幅成長,全年度累計365,538件,較111年增加55.3%,無論是在協處兩岸人身安全緊急事件、關懷兩岸青年學子、強化台商子女認同感、加強聯繫互動、協助台商永續經營、關懷兩岸婚姻家庭等方面,協助解決問題;同時研析兩岸情勢,增進各界對兩岸關係的認識;持續提升資安防護能力;在政府的授權下,適時與陸方有關部門進行溝通、聯繫、協調等。我們對每一件涉及兩岸人民權利與福祉的工作,都抱持全力以赴的態度,今年也會持續精進服務內容與量能,請董監事繼續給予支持與鼓勵。

李大維指出,去年底G7領袖在會談後的聲明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及和平解決的重要性,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自己從去年就任以來,各國駐台代表如美、加、澳、韓等都曾來拜會,大家除了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與經濟繁榮表達高度肯定外,也都一再強調台灣高科技產業鏈及位處國際重要航線等地緣價值的重要性。

李大維強調,這也是自己多次透過各種公開場合,呼籲陸方「以民為念、人民優先」,告別「你死我活」的零和爭鬥,追求「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在不設置任何政治前提的基礎上,雙方務實互動溝通,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共同尋求兩岸和平穩定的共存之道。「我願再次誠懇呼籲,讓我們共同翻閱歷史的新篇章,這不僅是兩岸人民共同的利益所在,也是國際社會的殷切期盼」。

李大維提及,近期在金馬外海發生多起兩岸人民意外事故,兩岸政府都在第一時間全力搶救,不放棄任何救援的機會。不管當事人當下所從事的行為是否合法,都以拯救生命為首要任務,人道考量絕對是首要原則,相關的責任歸屬都有待司法機關的調查,相信最終都能透過溝通協商解決。事實上,30多年來兩岸針對事務性議題,已建立制度化聯繫機制,奠定雙方交流互動的基礎,陸方應該要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我們也樂於運用現有機制,務實溝通、化解歧見。

最後,李大維說,台灣即將進入一個新時代,兩岸都應該用正面積極的新思維看待彼此,揚棄刻板的印象,共同播下和平的種子,用互信灌溉,用善意耕耘,雙贏的花朵終將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