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下令發展「無人機國家隊」後,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22日)參訪位於嘉義的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現場能搭載輕型飛彈的無人機,螺旋槳驅動馬達上卻出現「made in China」字樣。國民黨立委葉元之下午於立法院會問及此事,行政院長陳建仁則表示,這個沒有什麼,不值得大驚小怪。

就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的業者展示的無人機,機身雖是台灣製造,但機身上的馬達採用中國製零件。業者解釋,目前只是在測試階段使用,零件已能量產,未來將更換為台灣製造。

葉元之下午在立法院關切此事。陳建仁回應,這不用大驚小怪,因為還在測試過程中,而且那款螺旋槳已經有國產的部分。台灣已經做得出來,只是那是廠商最早期測試自己裝的,這個沒有什麼,不值得大驚小怪。

葉元之表示,如果陳建仁的態度是這樣,難怪廠商會這樣,民進黨一直宣傳中國的東西很可怕,有資安問題,現在馬達竟然跟中國買,第一、這扶植中國的產業;第二、我們也做得出來,為什麼不用自己的;第三、這是網路上已經被酸,這叫「中國國家無人機」。

陳建仁則說,這樣酸來酸去,國家的無人機無法發展,不需要這樣說話。

葉元之指稱,陳建仁的態度無所謂,他反而會緊張,未來會出現一連串這樣的狀況,我國的軍用設備都會用到中國的東西,因為那只是「測試」階段,未來就是兩岸一起發展軍事產業了。陳建仁只是無奈笑稱,「好好,這樣沒有意思,不需要在這裡跟你做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