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連署提案,要求市長蔣萬安赴議會針對「剴剴案」進行專案報告,今(22日)下午召開臨時會討論,但事前就傳出國民黨團為反制,擬「甲動」禁止黨籍議員出席,下午在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本人到場督軍下,國民黨全數議員缺席,依規定需到場議員人數過半才可開會,人數不足讓白綠議員相當不滿,民進黨資深議員李建昌甚至嗆黃呂宛如黨委書記,還與議長戴錫欽大聲互嗆,戴下午2時半宣布改開談話會。直到此時,國民黨3議員鍾沛君、陳炳甫及闕枚莎才現身議場。

台北市議會今提下午召開臨時會,討論蔣萬安是否須赴議會就「剴剴案」進行專案報告,具有人數優勢的國民黨有28席、民進黨議員有20席、民眾黨4席、無黨籍2席,另有社民黨議員苗博雅、新黨侯漢廷,依照規定,需達到過半的29席議員出席才能成會。不過,國民黨議員僅戴錫欽1人到場、其餘未到外,民進黨議員林世宗、苗博雅及無黨籍議員陳政忠也都沒來,到場人數一直停在25人。

戴錫欽下午2時15分宣布第一次延長,李建昌痛批,黃呂錦茹人在2樓干擾藍營議員開會,宛如中共黨委書記,很要不得,這就是「以黨領政」,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張茂楠敢打電話給民進黨團總召簡舒培?會被大家唾棄。

戴錫欽直言,事實相信有一把尺,並表示尊重李建昌的發言,他也提到,臨時會可延長2次,若人數仍不足就會流會。

簡舒培也說,向國民黨議員良心喊話,這案子不是政黨之爭,當初由藍議員陳炳甫揭發、另一藍議員鍾沛君也認為北市府做不好,需要檢討,民進黨依照法召開臨時會,卻因為黃呂錦茹壓制國民黨議員,難道看凱凱案不會心疼嗎?

綠營議員也質疑,今天明明國民黨議員都沒來,卻收到台北市政府交來的台北市議會第14屆第4次臨時大會「劉姓居家托育人員虐童案檢討及因應作為」專案報告資料,還以為國民黨議員要進場開會?

戴錫欽則說,國民黨團已請蔣萬安要求專案報告,大家不要激動,如果這是政府提給議會,那值得鼓勵。戴也不滿表示,大家在不高興什麼?所以是不希望他們提報告?

李建昌聽聞後先是說,「你不要生氣」,自己聲音會比戴錫欽更大聲,「我告訴你,你不要瞧不起我們民進黨!」引爆戴怒火,戴錫欽大聲質問,「誰瞧不起誰?你現在到底要質疑什麼?我聽不懂欸!」

李建昌怒罵戴錫欽偏袒、他要求議長應中立,戴錫欽則多次大聲反嗆,「我哪裡不中立你告訴我?」「我不中立什麼了?」「我偏袒誰了?」「士可殺不可辱,誰偏坦?」李建昌則反擊稱,就是偏袒國民黨團,現在臨時大會成了嗎?

簡舒培也質疑,昨天很多議員稱今天臨時會一定會簽到、出席,但今天人都不在,到底什麼力量驅使這些人不來簽到?全國人民應追究,若是國民黨壓迫的話,這是什麼惡魔政黨?為什麼不讓臨時會成會?不讓蔣萬安來進行專案報告?

戴錫欽最後在2時15分申請第二次延長,直到2時半都仍未有議員進來開會,戴錫欽宣布因不足發定人數,改成開談話會。

想不到,此時國民黨議員陳炳甫、鍾沛君、闕枚莎才到場,綠營議員頻問,現在可以開臨時會了嗎?陳炳甫還直接回,「已經宣布流會了」,民進黨議員許淑華大怒,痛批「改談話會你們才出席?這不就是政治操作嗎?」雖民眾黨議員陳宥丞一度說應幫這三位藍營議員拍拍少,但遭綠營議員痛批,綠議員全數離席抗議。

台北市議會今召開臨時會,因國民黨議員全缺席,一直無法過半到開會的法定人數,直到結束後,國民黨議員鍾沛君、陳炳甫、闕枚莎才進議場,引發綠營議員憤怒退席抗議。   圖:周煊惠 / 攝

國民黨議員鍾沛君(左)、陳炳甫(右)、闕枚莎(中)在議場外等待,等議長戴錫欽宣布臨時會改談話會後,才進議場。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