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物種豐富,有許多野生當歸,不過,由於外部型態多變與棲地重疊,常有錯誤鑑定的情況。近日,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就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全台調查與採樣後,發現了新品種的野生當歸「阿禮當歸」,以及新紀錄種「毛當歸」。

研究團隊表示,阿禮當歸僅分布在南台灣海拔800到1200公尺高的山區,過去常被誤認為是太魯閣當歸。阿禮當歸的植株高約100到200公分,花序為複繖形花序,花瓣白色。毛當歸則在宜蘭、合歡山等高山地區都有分布,過去在台灣並沒有記錄過,為新紀錄種。

研究團隊進一步說明,真正的野當歸非常稀少,僅分布在新北市與苗栗山區。野當歸是目前市面上常用的白芷,也就是當歸的變種,台灣的中藥典有將野當歸列在白芷中。但不論是哪一種當歸,是否有藥性仍待進一步研究。不過,經研究也顯示,不少物種野外分布狹隘,族群數量稀少,未來需持續進行當歸屬其他各物種種原收集及遺傳結構分析。

此外,台灣的當歸屬植物多樣性豐富,但也有不少物種面臨保育危機。研究團隊呼籲民眾,在野外採集當歸時,應注意採集量及採集地點,以免影響當歸屬植物的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