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足球協會過去因舉辦或參加各項國內外賽事而累積新台幣逾1億元債務,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揭露前年台灣男足在國際友誼賽獲勝的獎金和出場費至今都沒拿到,足協強調今年會優先償還選手獎金及出場費,但球員卻收到扣繳憑單,足協21日為稅務行政疏失、未能即時付款,向球員們致歉,足協承諾在4月底前向國稅局完成稅務更正,並在2週內匯款。

台灣男足111年前往泰國參加國際友誼賽獲勝,足協因債務問題致現金流不足,未發放獎金和出場費,而球員卻在事後收到扣繳憑單,黃國昌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也表達關切。體育署2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已行文要求足協務必在2週內儘速籌措款項償還選手,並在1個月內完成清查及向稅捐機關更正,至於其餘積欠選手款項,應於今年底前償還完畢。

至於球員收到111年扣繳憑單,足協透過新聞稿解釋,足協112年2月6日報稅截止日傳送國稅局,並非在前理事長鄭文燦任內發生,且在會務處理上,理事長未親自經手單據核銷,是由秘書長覆核單據正確性,單據核銷後,由財務長整理清單上網報稅。為稅務行政疏失以及未能即時付款向所有球員們致歉,將於4月底前向國稅局完成稅務更正。

足協指稱,對於近期多項爭議,將一肩扛起所有責任;針對111年台灣男足泰國移訓暨友誼賽、五人制男子潛力培訓隊賽前國內集訓暨科威特參加五人制亞洲盃決賽、企甲聯賽年度個人及團體獎項獎金、木蘭聯賽年度個人及團體獎項獎金、台乙聯賽個人及團體獎項獎金、訓練中心計畫、講習講師費、會議出席費、各賽事工作費,將在2週內匯款。

對此,黃國昌在臉書發文寫道:「持續追蹤了一週,終於看到足協出來面對。針對明明沒有付錢給足球選手,卻竟然有扣繳憑單,足協剛剛發了新聞稿,一如預期,被抓包後,匆忙推給行政疏失,擺明就是知道紙包不住火,趕緊出來幫鄭文燦洗地,手法之粗糙,非常可笑!如果以為這樣,就可以迴避涉及的刑事犯罪責任,足協未免也太天真了吧!」

黃國昌指出,足協在聲明已經承認,當初造假的扣繳憑單,是由時任秘書長,也正是目前的體育署署長鄭世忠經手處理,行政院長陳建仁認為搞這種造假的前足協秘書長還適任體育署署長嗎?更令人憤怒的是,從新聞稿列出足協從2022年到目前為止,原來積欠了足球球員如此多的費用,社會大眾終於才終於知道原來足協是這樣在「對待」選手們!

黃國昌續指:「足協既然承諾兩週內要還清,就請體育署不要再沉睡。我也會持續追蹤此事,絕對不能讓辛苦的球員們,繼續被糟蹋。請問蔡英文總統,這就是您在2017年8月《國民體育法》三讀後所說『不要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不能好好照顧選手的協會,我們就叫它改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