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以修改法律的手段瓦解香港民主,已令許多香港民主組織解散。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19日晚間在立法會通過,立法草案訂明叛亂及叛國可被判終身監禁。煽動意圖罪及非法獲取國家機密罪,分別可被判刑7年及5年。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彥秀表示,這凸顯中華民國台灣在自由民主之下的可貴。

香港立法會19日在10個小時內二讀辯論、審議、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港府將於23日刊憲,同日生效。從港府公布草案到立法會三讀表決通過,僅花11天時間。內容明列叛國、煽動意圖、竊取國家機密、間諜、境外干預等罪刑的定義和罰則。

根據立法內容,持有具煽動意圖的物品就是違法,有香港議員質疑,如果有人把蘋果日報當作紀念存放在家是否觸犯「管有煽動刊物」?官員回應,立法通過後仍持有即屬犯罪,不過這要取決持有人有無「合理辯解」。前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直言,意圖和目的是虛無飄渺的東西,如果有可能讓政府懷疑違法,就要「好自為之」。

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辨公室、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同時發表聲明宣稱,這次立法具有里程碑意義,立法後可以讓香港「心無旁騖」,全力拚經濟。不過,李彥秀20日下午接受訪問時指出,中國應該思考,限縮人民自由的方式,會不會對於未來的治理更好,這也更凸顯出中華民國台灣在民主自由之下的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