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盛事白沙屯媽祖遶境,19日傳出國民黨立委顏寬恒、傅崐萁專程前往中部迎接白沙屯媽祖聖駕,但遭到白沙屯媽繞道或直接閃過的尷尬局面。傅崐萁20日受訪時,駁斥:「很順利啊!有迎到」。馬上有網友爆料,指平常不管批評花蓮王什麼都不會回應,但講他拜拜不順就森氣氣,因為傅曾在任內搞創舉──「五教合一」祈福祭典,讓自己受萬人朝拜。

C網友在Threads上爆料,有「花蓮王」之稱的傅崐萁任內最會拜拜了,因為他擔任縣長任內最大的創舉,就是「五教合一」祈福祭典,把不同的宗教全部集合起來,在花蓮小巨蛋設置大舞台,自己猶如五教教主,代表各個宗教主持祭祀,一個人高高在祭壇上面,其他人都在下面拜五個宗教的畫像,國王宛如化身神明受人朝拜!

《新頭殼》查詢花蓮縣政府官網,發現該祭典一直到2022年都還有舉辦,內文說明,「無論是佛教與道教法會、天主教祈福彌撒、基督教祝禱、原住民祖靈敬拜或一貫道誦經祈福等儀式」,都由現任縣長徐榛蔚(傅崐萁妻)邀請祝禱。

爆料的C網友表示,表面上是宗教事務,其實花蓮王算計很深,每年透過這樣的耗資3千萬元的活動,就可以把公帑拿去綁樁各個宮廟、社團。

不僅如此,花蓮王被爆除了五教合一外,每年都要巡迴花蓮上百間宮廟拜拜,一年最少巡迴5次,每次拜拜都拿公帑添香油錢,其實就是「養」各個宮廟。

網友指出,在傅崐萁20年統治花蓮期間,花在拜拜上面的費用超級多,連辦個路祭法會預算都要1800萬元,每個宮廟都變得依賴縣府預算而活,「花蓮王這樣的綁樁術相當有用,每次選舉宮廟的支持力量相當穩固,無法動搖」!

其他網友看了驚呼:「這是哪門子的造神活動」、「五教合一真是大開眼界」、「新增白蓮教」,更有人表示,外地人覺得他(傅崐萁)把臉印在聯絡簿上已經很扯了,沒想到還有這麼多誇張事蹟。

花蓮縣政府官網顯示,各宗教花蓮祭天祈福暨遶境活動截至2022年,已經舉辦至第13屆,五個宗教(紅線處)祭典被合而為一。   圖: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