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可能即將再爆發1場戰爭高加索國家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擔心可能會與鄰國亞塞拜然在這個週末引爆戰火,主張立刻劃定兩國邊界。

主要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與基督教國家亞美尼亞自蘇聯解體後獨立以來,發生過多次紛爭。一群亞美尼亞族裔居住在亞塞拜然境內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自治州(Nagorno-Karabakh,中文簡稱「納卡地區」),形同國中之國。 2020 年,亞塞拜然對「納卡地區」發動戰爭,收復大部分領土。2023年9月,亞塞拜然再度揮軍「納卡地區」,迫使12餘萬亞美尼亞人出逃,該地區幾乎荒無人煙。

亞塞拜然具有敵意的行動,也使亞美尼亞和俄羅斯的關係嚴重緊張,亞美尼亞當局指責2020年戰爭後部署到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俄羅斯維和人員未能阻止阿塞拜疆9月的攻擊。 在亞美尼亞設有軍事基地的莫斯科否認了這些指控,稱其軍隊無權干預。

事態的發展使得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進一步強化與西方國家的關係、疏遠俄羅斯主導的前蘇聯國家安全聯盟。 俄羅斯也對亞美尼亞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感到惱火,國際刑事法院去年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涉嫌與烏克蘭戰爭有關的戰爭罪。

2023年12月,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同意開始和平條約談判。 然而,亞美尼亞邊境地區的許多居民抵制劃界工作,認為這是亞塞拜然侵犯他們認為屬於自己的地區。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19日在邊境對當地居民喊話,指出亞美尼亞拒絕劃定邊界可能引發新的對抗。

帕辛揚說:「這意味著戰爭可能會在本週末爆發。」 他指出,邊界劃分應基於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根據1991年蘇聯地圖相互承認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當時它們都是蘇聯的一部分。

帕辛揚說:「我們不應該讓戰爭開始,這也是我們決定在亞美尼亞這些地區劃定邊界的原因。」

反對派指責帕辛揚,並組織了一系列反對他的抗議活動,指控他允許亞塞拜然擊敗亞美尼亞軍隊並奪回對納卡地區的控制權。

北約秘書長史坦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本週也前往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協助調停,鼓勵亞塞拜然「抓住這個機會與亞美尼亞達成持久和平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