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戰火持續延燒之際,俄羅斯舉辦總統選舉,主導侵略烏克蘭行動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連任成功,他於競選總部再度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社群媒體點名普丁回嗆「他對台灣懂什麼?」並反譏,「普丁還把近日俄羅斯的大內宣和操縱輿論行為,稱之為一場選舉呢!」

普丁憑藉著極權統治和迫害異己以8成多得票率連任俄羅斯總統,將邁向下個6年任期;17日大選結束後,普丁在競選總部發表談話時提到,對中國的「不友好者」試圖拿台灣製造挑釁和實施制裁,註定會徹底失敗。他回答中國記者就台灣問題提問時更妄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吳釗燮則透過外交部在「X」(前推特)上的官方帳號,以個人署名JW發文痛批,普丁以武力強佔烏克蘭的領土,「普丁是對民主的巨大威脅,危害性僅次於中國。」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共政權從未統治台灣,台灣是積極捍衛民主體制及尊重人權法治的現代民主國家。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無法改變國際公認的兩岸現狀。普丁假民主之名,卻行獨裁之實。此次選舉在沒有反對派、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舉行,並在原為烏克蘭領土的占領區內強迫辦理選舉,凸顯獨裁暴力本質。而普丁以近9成得票率連任勝選,更是一大諷刺。對於普丁政權再次戕害俄羅斯民主發展,外交部表達不齒。

外交部批評,普丁對烏克蘭非法發動侵略戰爭,導致烏克蘭生靈塗炭,已引發國際社會的制裁與同聲譴責。普丁現今在國際間早已信用蕩然,毫無可信度,其對台灣主權地位濫發議論,更顯荒謬無稽。近年極權陣營國家合流,不斷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則已成為國際社會不穩定和動亂的根源。台灣是守護民主陣營的前線,台灣民眾與政府將團結一致堅定捍衛國家主權,持續加強與民主陣營國家合作遏制威權擴張,守護台海和平與安全,以及全球的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