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今(20)日表示,根據他們去年夏天進行的民調,台灣香港每10人就有超過8人說民主是良好的治理方式。

皮尤民調發現,在台灣有8成4的成年人認為,一個有著兩個以上政黨參與選舉的民主體制為良好的治理方式;香港則是有8成2的成年人這麼認為。雖然多數台港民眾認為民主體制是良好的治理方式,但仍有少部分人支持非民主的治理方式,例如,在台灣,7%的成年人認為只有一黨參與的選舉制度才是好的治理模式;在香港,有21%成年人持相同看法,同時這樣的現象全世界都有。

民調還調查民眾對於獨裁統治跟軍事統治的態度,台灣僅5%受訪者支持一個在沒有國會或法院干預下,由強人領袖做決策的體制。在香港,支持者略過1/4,達27%。而軍事統治則是在台港都不吃香,台灣受訪成年人僅7%支持,香港有15%。

皮尤民調還發現,台港兩地民眾對政治體制的看法,往往會因為教育背景而有所不同。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更傾向支持一個大選中至少有兩個政黨較勁的體制,反之教育程度越低更傾向支持一黨專制跟獨裁統治。

需注意的是,皮尤研究中心執行這項民調時,香港立法會尚未三讀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即基本法23條立法草案)。昨日通過的基本法第23條,賦予政府更大空間來懲罰各項被視為威脅國安的行為,包括反對中國或香港政府的行為。

皮尤研究中心指出有八成二台灣民眾認同民主制度。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