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AI晶片巨頭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sen Huang)於美西時間19日在GTC大會上向媒體表示,他不覺得美中關係會出現「末日劇本」,即使在當前地緣政治高度緊張的情況下,該公司仍將繼續與台積電(TSMC)保持緊密合作。

黃仁勳在記者會被媒體詢問中美關係惡化,是否會影響輝達的銷售額和供應鏈,黃仁勳表示,各國的目標並非對立,儘管中美需要解決一些「公平」的問題,但所謂的末日劇本(doomsday scenario)不太可能發生,他也不希望它發生。

他接著被問台海局勢動盪是否會使美國晶片廠和政治人物感到擔憂。對此黃仁勳表示,輝達能理解相關政策並遵」,同時在供應鏈創造更的彈性。他認為該公司被迫與台積電分道揚鑣,並停止在亞洲製造的可能性非常小。

黃仁勳被問到輝達與台積電關係,他表示,隨著使用人工智慧(AI)的晶片需求不斷快速增加,輝達與台積電的關係,未來將變得更為緊密。他還表示輝達與台積電夥伴關係是他們所有合作關係中最緊密一個。他們未來會與台積電更加親近並一起成長。

雖然新發布Blackwell晶片,具備更優質的AI性能,但這款新晶片受到美國出口限制影響,幾乎不可能在中國市場上市。此類限制主要在限制中國取得先進AI晶片和半導體製造設備取,藉此遏制該國加速發展半導體供應鍊的野心。

輝達(NVIDIA)在GTC大會影片中出現台灣圖樣。   圖:擷取自NVIDIA YT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