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發生待出養男童被兒福聯盟轉介保母虐死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其中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被質疑包庇,12日遭上銬並移送法辦引起社工界不滿,因此今(20)日全台5大社工工會到衛福部前抗議,並提出5大訴求邀集實務代表重開兒虐檢討會、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要求等。對此,衛福部次長李麗芬受訪表示,家訪部分將於4月底之前找專家小組討論,其餘訴求也會盡快研議。

近日待出養男童被兒福聯盟轉介保母的虐童事件因此軒然大波,1歲半的剴剴因父母入監,外婆礙於經濟壓力無法照料,因此於去年9月經新北市社會局、兒福聯盟協助轉介給一位在台北市有證照登記的劉姓保母照顧,不過保母竟與親妹妹將其雙手指甲拔光、打斷牙,頭部也出現多處瘀傷、雙腿骨折,最終死亡,2人被檢方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聲押獲准。

而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也因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等遭警方上銬帶回調查,不過此舉引起社工界的不滿,因此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與桃園、台中、花蓮、高雄等5大工會集結上百人至衛福部昆陽大樓前陳情抗議,並提出5大訴求,包含包括全面檢視社會問題成因,別把社安網當成社工網;邀集實務代表重開兒虐檢討會;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要求;保障社工執業安全,別讓社工遭肉搜怒罵;落實社工薪資制度,重視社工工作負擔及量能等。

對於社工收回提高訪視頻率的訴求,李麗芬表示,要不要增加家訪次數,會在4月底之前找專家小組討論,在檢討會議中已有提到,不是所有個案都需增加面訪,對象的屬性、相關的照顧時間都需考慮在內相當複雜,哪個部分要增加次數都需要一一釐清,並非全面增加,且增加面訪的次數也可能交由其他專業人士來做,不會全部丟給社工。

至於其他訴求,李麗芬指出,希望針對案件相關檢討、未來怎麼強化社工的勞動權益與職業安全,工會提出的訴求有些可以來討論,但部分需要專家學者,尤其是社工系的相關老師提供意見,讓社工職場、相關的勞動權益保障,衛福部責無旁貸要來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