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待出養男童被兒福聯盟轉介保母虐待的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事後除了保母被依妨害自由、虐童致死罪等罪聲押獲准外,負責訪視的陳姓女社工也因偽造文書、過失致死等遭警方上銬帶回調查,不過此舉引起社工圈不滿,並集結5大社工工會約300人,提出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等5大訴求於衛福部前抗議,認為提高訪視頻率不是解決問題的主要方式。

今日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與桃園、台中、花蓮、高雄等5大工會集結上百人至衛福部昆陽大樓前陳情抗議,並提出5大訴求,包含包括全面檢視社會問題成因,別把社安網當成社工網;邀集實務代表重開兒虐檢討會;收回提高社工訪視頻率要求;保障社工執業安全,別讓社工遭肉搜怒罵;落實社工薪資制度,重視社工工作負擔及量能等。

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沈曜逸認為,社會安全網不應該只有社工在支撐,而上週五衛福部的兒虐檢討報告,要求提高訪視頻率,讓社工界一陣譁然,因為大家認為提高訪視頻率不是解決問題的主要方式,且社工家訪時容易遇到恐嚇、辱罵,暴露社工執業安全問題。

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也南表示,政府不斷標榜社會安全網是社會問題的萬靈丹,將其視作賣給大眾的安心丸,但未來若發生類似事件,社工可能因為業務過失再次被上銬,政府說的社會安全網,根本就是「社工安全網」。

花蓮縣社工工會理事黃盈豪表示,衛福部檢討兒虐提出的提高訪視頻率,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作法,社工訪視頻率需要考量個案量、服務品質的整體脈絡,只提高訪視頻率是單一、線性思維,沒有系統性觀點,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因此社工工會今天遞交1800個人及52個團體共同連署的陳情書,及台北市社工工會用於呈現社工工作案量及負荷的繪本「100個社工陣亡故事」給衛福部,盼政府能聽到社工聲音,也呼籲社會大眾成為社工伙伴,才能建立守護弱勢底層的社會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