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高雄市壽山動物園特別與中興梅西動物醫院合作,為園內動物安排口腔健檢,讓動物們擁有一口健康好牙,並推出限時「動物口腔連連看」網路活動,讓大小朋友更了解不同動物的牙齒特點,參加且全部答對的民眾就有機會獲動物園專屬小禮。

高市觀光局高閔琳表示,牙齒在動物身上具有截斷、撕咬和咀嚼食物等重要功能,如果不健全,不僅影響食物消化,還可能引發牙齦疾病,進而影響食慾和營養攝取。因此,動物園每天會密切關注動物進食狀況,包括觀察食物攝取的量、咀嚼動作和進食的順暢程度,出現問題時,保育員第一時間立即通知獸醫師做進一步觀察,以便早期發現並治療。

高閔琳特別感謝高雄中興梅西動物醫院醫師李昱璁和郭子賢,不僅在醫療知識技術、人力和醫療儀器上給予大力支持,更協助本次動物醫療健檢工作,一起提升園內動物福祉。

動物園補充指出,3年前收容的一隻老齡阿拉伯狒狒,近日因口腔問題,導致右臉頰及下巴出現腫塊和傷口,經獸醫師診斷後,將有問題的牙齒依狀況進行拔牙和根管治療。目前狒狒恢復情況良好,進食速度較治療前增快,生活品質也獲得改善;園內長臂猿「貝貝」及黑熊「波比」,曾分別於108年及112年進行根管治療並套上專屬的金屬牙冠套,目前功能狀況良好,也恢復正常的進食,未來動物園獸醫團隊將持續關注動物牙齒健康,讓動物得以無負擔的享受美食。

此外,為讓大小朋友更了解不同動物的牙齒特點,壽山動物園今天也推出「動物口腔連連看」網路活動,邀請大家到壽山動物園臉書挑戰,有機會獲得動物園專屬小禮。正確答案將在今晚6點公布於臉書,同時會從口腔與動物都連對的臉友中抽出3位得獎者。園方也透露,每種動物的牙齒都有不同的特點,例如波爾羊只有下排牙齒,上顎的齒齦讓牠們咀嚼時有如菜刀在砧板上切碎食物;象龜則是演化成頜骨上的兩排骨頭,使用像鳥嘴般的「喙」撕碎食物。

將狒狒感染嚴重的臼齒拔除並以皮瓣縫合方式進行治療。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裝上牙套後的黑熊波比大口享用美食。   圖:高雄市觀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