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就任前訪問歐洲,中國國台辦強烈抗議,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表示,吳釗燮說,中國不抗議就有點不太正常。有些美國朋友跟他講,「如果中國生氣了,就好像我們做對了」。他說,蕭美琴在她就任前還有一定自由度,我們也希望在她正式就任前,如果有好朋友願意邀她去訪問,我們也會來安排。

吳釗燮今日上午接受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他也於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以私人行程為由訪美後,又訪問歐洲,包括與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會面,國台辦稱破壞台海和平,吳釗燮則說,中國這種抗議是無效的。蕭副總統當選人是受到歐洲智庫的邀請,到歐洲演講、看一些友人。中國向來是不管什麼事情都抗議,不管他到歐洲,或歐洲朋友到台灣,或蕭美琴到歐洲,他們都會抗議。

吳釗燮說,很多人都會覺得中國在各式各樣議題都抗議情況下,好像中國不抗議就有點不太正常。有些美國朋友跟他講,「如果中國生氣了,就好像我們做對了」。

吳釗燮說,蕭美琴在她就任前還有一定自由度,我們也希望在她正式就任前,如果有好朋友願意邀她去訪問,我們也會來安排。

他隨後接受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說,蕭美琴在美國的行程就是私人行程,處理私人事情。對待他的方式是對我們副總統當選人有高度禮遇。至於維安部分,吳釗燮說,他沒辦法說明。王定宇說,「她有接受我們國安保護?」吳釗燮則說,「他當然是有受我們國家安全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