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詐騙風氣盛行,民眾受詐騙案件、金額持續創新高,國民黨立委葛如鈞今(19日)於立法院會播放兩段AI生成的影片,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分辨真偽,但因兩段影片都是假的AI生成,讓陳建仁不滿批評,「你這詐騙的問題,你這是詐騙啊!這是詐騙的問題,所以你是詐騙者!」

葛如鈞在質詢中,請陳建仁確認,他製作的兩段影片,「哪個影片是假的,何者為真?何者為假?」,而隨後播放的兩部影片呈現,皆以葛如鈞的面容,一段說出:「行政院長以及在座的各位大家好,你現在所看的這段影片是用AI產生,每一段話都是電腦生成。」,另一段則說:「院長以及在座的各位大家好,現在這段影片是我親自錄製,透過錄影來跟大家確認,每一段話都是我親自說的,絕對不是AI生成的詐騙影片。」

陳建仁回應,他覺得後段影片比較像真的。葛如鈞卻說:「很抱歉,兩個都是假的,全部都是AI生成。」陳建仁雖露出微笑,但相當不滿說:「你做圈套騙我嘛!這樣有意思嗎?我覺得你這樣欺騙,我實在是很難接受!這是詐騙的問題,你陷我於不義。」

葛如鈞回應,他問哪個是假的啊!他想要說的是,民眾真的很難分辨,陳建仁是非常優秀的科學家,看得很仔細,都完全沒辦法分辨,還要說民眾沒辦法分辨(詐騙),是民眾的問題?陳建仁則氣稱:「你這詐騙的問題,你這是詐騙啊!這是詐騙的問題,所以你是詐騙者!」

葛如鈞接著說,他們認為民眾之所以被詐騙,最重要的原因是真的沒辦法分辨,所以詐騙集團案件暴風式成長,詐騙簡訊的網址可能連專家都沒有辦法分辨,民眾真的很需要政府的幫忙,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三周前在影片平台最新上傳的兩個影片,建議民眾防詐騙的作法,就是建議使用蘋果IOS系統的民眾關閉「iMessage」 ,安卓系統用戶則關閉RCS即時通訊功能。

葛如鈞諷刺稱,這是數位科技打詐的作法嗎?防詐五步驟,竟然是要民眾「不聽、不接、不點、不傳、不信」,最好是不是民眾考慮不要用手機?

NCC主委陳耀祥回應,他們是提醒民眾提升防詐意識,在整體科技使用上,的確有數位落差的情況,如果不常使用「iMessage」或RCS即時通訊功能,他們會建議關閉,盡量減少接觸,減少被騙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