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槍擊案距今已20年,事件當事人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9)日透過與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聯繫,拜訪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吳宗憲鍾佳濱,呂秀蓮致詞時表達訴求,希望立院根據《三一九槍擊事件特別調查委員會》重啟調查,並呼籲、督促檢調單位公佈本案偵辦的相關檔案,以供當事人查證。

呂秀蓮強調,20年前的今天,正副總統雙雙中彈,根據李昌鈺博士調查的說法,擊中她的子彈威力很強,如果正中胸膛可能當場斃命。她說今天還可以活著來參加記者會,拜見新上任的委員,希望歷史可以真正的揭開真相,希望大家一起搶救不受人民信賴的司法正義!

她接著說,二十年前爆發槍案,當時朝野對立,全部焦點關注陳水扁是否自導自演,讓真相模糊掉,她今天80歲了,不能再期待另一個20年,在台灣,只要她活著就會鍥而不捨,也希望立院司法委員會在兩位召委指導之下,朝野不分黨派,只求真相,還要用本案確立我們的確是司法正義的國家,更希望委員會敦促法務部同心調查,以追究過去20年的「司、法、怠、惰」共同面對319真相。

國民黨籍召委吳宗憲致詞說,有關呂副所提部分,會把相關訊息帶回委員會,以及黨團討論,國民黨的立場是絕對希望把事實攤開來,讓事實水落石出,透過司法努力下,讓國人對我們司法產生高度信任,這段時間風風雨雨傳言,會盡力在委員會提出相關建議想法,能夠有一個妥適做法討論出來。

民進黨籍召委鍾佳濱則表示,今天這個場合很突然也很重要,昨天接到呂前副總統的電話希望來到立院,藉由委員會接受相關訴求,他也跟呂副報告,本週是由吳宗憲擔任輪值主席,但身為司委會召委之一,未來在委員會,不管是誰來安排一定尊重。希望二十年後,在社會注目之下,釐清檢視還原解答疑惑,至於案情內容,過去也勞動社會大眾關注,吳召委是檢察官出身,相關程序會配合安排,至於如何進行,有待朝野研議討論。

呂秀蓮強調,除了重啟319槍擊案的真相調查,她也希望修正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目前是指總統候選人因故死亡的話,選舉必須重新來過,但是不包含副總統,她笑只是「副總統暗殺條款」,完全不合時宜。這部分,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在現場允諾,未來會提出相關修正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