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下年輕人深愛「短影音」不論觀看或自製,引發成癮及影響關注力的負面憂慮。民進黨立委陳秀寶今(19)日質詢時提出,短影音並非都是不好,應該教孩子如何判斷,並協助教師建立相關知能。教育部長潘文忠承諾說,將持續進行教師增能,也要增加教案的內容協助老師們。

立法院今日院會持續進行總質詢,陳秀寶談及,現在30秒到40秒的短影音很盛行,包括抖音、小紅書都很熱門,這也帶給很多網路世代「被看見」的機會,內容有趣會點讚分享,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可能感受到「被肯定」,產生出自我價值,使得許多孩子都非常沈迷於短影音,無法自拔。

陳秀寳指出,短影音已經成為小學生、國中生、高中生生活的日常,過度使用會降低專注力、影響自制力,而且教育價值有限,低質量的內容還可能有隱私的問題。因此,她也憂心,許多短影音內容大量使用簡體中文,將弱化孩子對於繁體中文的認知。

陳建仁回應,他不敢說任何短影音都是不好,有好有壞的,他則認為,讓老師有能力教導孩子如何做判斷,是非常重要的,他以自己的孫子舉例,現在就讀小學四年級,女兒也會教他看短影音時,有哪些要注意的。

陳秀寳建議,必須讓孩子了解自己看到的是什麼,也要協助教師建立相關知能,政府應該擬定符合孩子需求的教材與教育方式,教育部應該了解現場教學的老師的需求,而不只是告訴孩子「不要看」、「不能看」。她主張,應該孩子知道自己看的是什麼,讓他們進而判斷自己是否需要類似資訊,也要收集現場教學狀況,研擬教師增能課程的可能性,不要讓教學現場的老師單打獨鬥。

對此,潘文忠回應,教育部推動精進中小學數位計畫中,師資培育幾乎是全面性的,當中資訊素養是一個關鍵,包括短影音、網路霸凌,都是非常重要的內容,希望有教案能讓老師進行這方面的指導;除了持續進行教師增能,也會增加更多內容,讓老師們有更多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