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民意調查和諮詢集團蓋洛普(Gallup)在當地時間18日發布「Americans Still See China as Nation's Top Foe, Russia Second(美國人仍然將中國視為國家的頭號敵人,俄羅斯則位居第二)」民調結果評析。最新數據顯示,被美國人視為敵人的前3名分別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而最受美國人喜愛的國家,台灣獲得77%的好評,排名第5。

蓋洛普在今年2月1日至20日對美國人進行民調,評析文中未揭露樣本數、準確率及資金來源等參考資料。但數據顯示,這是連續第4年,中國被美國人視為「頭號敵人」,有41%的美國人認為中國是美國當今最大的敵人;俄羅斯以26%比率排名第二;伊朗9%緊隨其後。而諷刺的是有5%的受訪者將美國列為本國最大的敵人,超過北韓的4%;這是自2001年來這項調查中出現的最高紀錄。

蓋洛普的評析強調,問卷調查是在美國國會通過強制剝離中國社群媒體應用軟體TikTok在美國銷售法案之前進行,雖然當時有TikTok所有權會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討論,但並非影響調查結果主要因素。在交叉比析比對中,中國是共和黨(67%)和無黨派(40%)人士的第一大敵人,民主黨人則僅有18%認為中國是主要敵人,落後於俄羅斯。

分析另外指出,儘管中國和俄羅斯仍在美國人心目中的敵人名單上佔據主導地位,但被提及的比例卻低於2023年,分別下降9個和6個百分點;而由於以色列與哈馬斯衝突爆發以來,伊朗支持的葉門反叛組織胡塞武裝襲擊紅海商船的衝突不斷升級,美國人提及伊朗的比例上升7個百分點。另外,一年前調查數據中極少被提到的以色列和烏克蘭,今年也各有2%的人將其視為國家最大的敵人。

在民調中的美國人對各國的整體評價部份,最受美國人喜愛的國家中,排名第一的是加拿大和日本,佔比都是83%;英國以82%排名第二;德國79%和法國78%分居第三名和第四名;台灣則僅次於這些國家,獲得77%的好評。

美國民調最新數據顯示,被美國人視為敵人的前3名分別是中國、俄羅斯和伊朗。   圖:翻攝news.gallup.com

美國最新民調,最受美國人喜愛的國家,台灣獲得77%的好評,排名第5。   圖:翻攝news.gallup.com